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 人生中的算計

2022/04/13 05:30

◎王丹

◎王丹

說起來,「算計」這個詞與「計算」不同。後者是非常理性的,聽起來性質上也比較平實,而前者總會給人一種不好的感覺,例如一個人如果被說很「愛算計」,這多少就有一些貶意在裡面,似乎是說這個人凡事都喜歡計較,不夠大方,等等。但對於人生來說,「計算」只用於具體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種技巧性的東西,往往只是對於結果的評估;而「算計」,涉及到選擇的問題,決定的往往是實行的方式和過程,顯然更加重要。說白了,人的一生中,其實充滿了各種「算計」,這是不需避諱的。只是,「算計」的方式和標準各有不同, 導致了我們的人生呈現出來的樣貌各有不同。

例如,有些人的一生很喜歡「算計」別人,有的人則喜歡「算計」自己,這樣的人生就會大不相同。那些喜歡「算計」別人的人,把自己生活中的一些判斷,建立在對他人的評估的基礎上,周圍的人的態度對他的影響占據了生活的重點;更有甚者,把別人的生存狀態看得太重,變成影響自己的重要因素。為了讓自己內心平衡,不惜去惡意破壞他人的名譽,通過看到別人的困窘來滿足自己內心的不平衡,這是一種人生。然而,另一類人比較在乎的是自己的感受,對於外界的事情比較無感,他們往往在自己的內心中自我糾結,不願意與周圍的世界溝通,這也是一種人生。不同的人生,體現在「算計」的對象的不同上。

或者,對很多人來說,「算計」還是要「算計」的,但是標準大不相同。例如請客這件事。大部分人喜歡被請客,倒也不一定是覺得占了便宜或者小氣,也許還有一種類似「小確幸」的感覺,這裡不一定就是一種「算計」。而那些喜歡請客的人,也不一定完全就是天生大方,喜歡仗義疏財,喜歡請客也可以是一種「算計」。我就是那種喜歡請客的人,這肯定不是因為我富可敵國。收入有限的我,每次大手筆請客,說不心疼那是假話。但是我還是願意請客,每次大家吃飯我都是搶著買單的那個。或許有朋友誇獎我「大方好客」,可是我自己很清楚,我自有我的小小的「算計」在心中。例如我是那種不願意欠人情的人,如果是別人請客,我心裡總是會有一種不安,總是想找機會請回去,這樣就不欠別人了。與其背負這樣的心理包袱,不如乾脆自己請客,固然破財,但是省心,你能說這不是一種「算計」嗎?

我的意思是說,「算計」聽起來是比較自私的一種行為,但是其實,這個世界上哪有那麼多的聖人?自私是人在生活中的常態,因此,「算計」也是我們一生中無法迴避,不必迴避,更不必忌諱的事情。一方面,我們要看到很多人的聖人一般的行為,其實背後也有「算計」在內,只是標準可能有所不同而已,所以我們也不必那麼美化和神聖化一些看上去很高尚的事情;另一方面我們也要看到,這個世界也並不會因為每個人都在「算計」而變得醜陋不堪,因為很多人的行為雖然是經過一番「算計」,但是「算計」的結果很可能仍然是對社會和他人有益的。這個道理,在亞當.史密斯的經濟學中那個著名的「看不見的手」的原理中已經解釋得非常清楚了。也許,我們不妨給「算計」這個詞賦予一些正面的認識。●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