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微幸福案內】步行旅 有走有發現

2022/04/15 05:30

春天不僅有櫻花,粉色馬醉木也開得很絢爛,等待步行旅的朋友來發現。(劉黎兒攝)

文/劉黎兒

日本近年流行的旅行方式就是步行旅。台灣常稱長途步行為「健行」,但「健行」似乎必須很努力,一切似乎為了健康,看計步器數字才有樂趣,跟「步行旅」不大一樣。

步行旅是以觀察、觀光等為目的,有小探訪、小探險,不必為了步數而強行軍,可以隨自己的節奏走路,樂趣無窮,結束時很意外地走了很多路,微幸福多加了一分的感覺!

步行旅,有的是長程計畫,像對照著江戶古地圖或浮世繪,走完從東京日本橋到京都三條大橋的東海道步行旅。東海道就是日本大動脈,是地方大名(諸侯)上京的街道,沿途有宿場町、關所等,可以探訪歷史或現在也繁榮的市街;長達500公里,因此許多人分多段甚至多年來完成,有時間時走一段,像第一段可以從1603年首建的日本橋開始,現在石造的是1911年重建的重要文化財,然後經過京橋、銀座、新橋、芝、高輪到品川宿,也不過8公里。

江戶時代大名行列要返鄉時都是早上4點出發,廣重浮世繪裡顯示當時的左側深處是三越,右側是魚市場呢!這樣走古街道,自己也有大名氣氛;許多古城漫步,對照古地圖走就有微幸福,也是古地圖近年不斷暢銷的原因吧!

步行旅可大可小,可山可海,有人探訪深山花草,也有人撿拾海灘漂流物如浮木、貝殼、海藻、石頭等,這是來自海洋的禮物,可動動藝術腦筋來豐富生活,當然也順便清除海邊垃圾,一舉數得。

我近年的步行旅,主要是花旅、古城旅、歷史人物旅,如探訪文豪或藝術大師如北齋的足跡等,也有朋友是古校舍旅、武者屋敷旅等;像典子是坂道旅,東京有無數坂道,上上下下就對地形凹凸有感,體悟人為何群居共建町鎮等道理,有走有發現,也是微幸福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