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1)【藝週末.藝週推薦大展】窯物映千秋,以皇帝之名流傳─故宮南院「花樣何處來」、「謎樣景泰藍」特展

2022/04/16 05:30

故宮南院4月起推出「花樣何處來」、「謎樣景泰藍」特展。

文.攝影/記者林宜樟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4月起推出兩場特別展覽,分別是「花樣何處來:一位道教皇帝對瓷器製作的影響」及「謎樣景泰藍」。前者引領觀者賞青花、彩花樣式,從器物的體現理解明嘉靖帝的一生;後者帶大家進入景泰藍的瑰麗世界,探索景泰藍相關的軼事。走一趟展場,既欣賞陶瓷與琺瑯工藝之美,也認識相關的趣味故事,浸淫典藏古物的優美風韻。

雲鶴八卦紋葫蘆瓶。嘉靖帝沉迷道教,葫蘆瓶是煉丹容器,器物上的紋樣有八卦與仙鶴。(故宮南院/提供)

藉瓷鑑史 「花樣何處來:一位道教皇帝對瓷器製作的影響」

中國歷代皇帝多以嫡系繼承,明代嘉靖帝卻是從宗室旁支即位的皇帝,他在位45年期間,致力落實禮制宣示正統,透過瓷器花色樣式營造嫡系傳承,「花樣何處來:一位道教皇帝對瓷器製作的影響」展,即可感受到嘉靖帝的意志,理解他欲擺脫庶出身分、追求正統,最後沉迷道教的一生。

正德帝於1521年駕崩,因無嗣,年僅14歲的嘉靖帝入繼大統,但他僅是正德帝的堂弟、弘治帝的姪子,因此對於正統性極為執著,曾欲為生父興獻王追尊上號,成為興獻帝,引發「大禮議」事件;身為旁支即位,他明白更須落實明代皇室重視的禮制,以藍(祭天)、黃(祭地)、紅(祭日)、白(祭月)單色釉祭器祭祀天地日月,呈現尊天敬祖思維。

藍色祭器。明代祭天使用青色瓷器,象徵春天。(故宮南院/提供)

從宣示正統到追求長生 各階段影響瓷器燒造設計

由於在嫡系傳統中,嘉靖帝唯一的連結是祖父成化帝,從他與先前皇帝期間所生產的瓷器比對,可發現嘉靖時期的青花、鬥彩樣式與成化多有類似器型與花樣,如「梵文花鳥紋杯」、「纏枝蕃蓮紋盤」等,似乎有刻意越過弘治、正德時期的感覺。

梵文花鳥紋杯。嘉靖時期的青花紋樣,與成化時期的相似。纏枝蕃蓮紋盤。嘉靖時期的鬥彩,可見成化時期鬥彩的影子。

策展人故宮器物處助理研究員陳玉秀解釋,官窯工匠在設計瓷器圖樣時,樣稿會經皇帝同意,嘉靖帝為庶出即位,他欲追求嫡傳的正統性,工匠可能研判當時情勢,揣摩上意,而出現大量仿製成化時期圖樣的情形。

而興獻王虔誠信仰道教,追求煉丹、成仙,對嘉靖帝有強烈影響;陳玉秀說,嘉靖21年發生「壬寅宮變(又稱宮婢之變)」,16名宮女趁嘉靖帝熟睡時試圖用花繩將他勒斃,幸僅昏迷未死,而宮變之因,據傳可能是他喜好取女子經血煉丹,宮女苦不堪言而引發。

後來嘉靖帝搬居於西苑,沉迷道教,設醮煉丹,此時期的青花瓷大量湧現八卦、靈芝、龜鶴、八仙等題材,可從「雲鶴八卦紋葫蘆瓶」、「雲鶴八卦紋碗」、「暗八仙紋碗」、「群仙祝壽八卦紋盤」等青花瓷得見。

暗八仙紋碗。嘉靖時期瓷器有仙人主題,以八仙手上寶貝為代表而不見八仙,是為暗八仙。群仙祝壽八卦紋盤。八仙賀壽是耳熟能詳的吉祥題材,嘉靖時期八仙圖案常出現在瓷器上。(故宮南院/提供)

正德帝無子嗣,嘉靖帝才有機會即位,他心知必須有自己的兒子來繼承皇位,但登基12年卻生不出孩子,甚至生子後卻有多位夭折,因而內心有極大壓力。陳玉秀說,嬰戲圖在傳統上有求子、生子意涵,有學者認為,嘉靖帝可能為求子嗣煩惱,因而當時出現大量嬰戲花樣瓷器,他曾令景德鎮御窯廠燒造「一秤金娃娃」花樣瓷器「嬰戲圖罐」,圖樣情節取自《西遊記》的故事,就是屬於嬰戲圖。

嬰戲圖罐。「一秤金娃娃」瓷器,圖樣情節取自《西遊記》的故事。(故宮南院/提供)

展場中單櫃展出一套有求子意涵的「嬰戲圖套杯」,6件一組,每件尺寸遞增,小杯可疊入大杯中。陳玉秀說,戰國時期就有套杯器皿,最晚到明代可觀察到為瓷器設計所沿用,瓷器因拉胚易變形,還需打磨,能一個個精巧疊入的套杯,見證當時高超的工藝技術,而此組套杯完整收藏,更可展現故宮保存文物脈絡的強項。

走訪此展,文物沉靜地在展櫃中訴說歷史軼聞,純淨色彩的祭器體現嘉靖帝對禮制的重視;青花、鬥彩與成化時期的比較,隱約呈現追尋祖父身影的執念;嬰戲圖樣、道教題材,則透露嘉靖帝對傳承權力的重視,追求長生的痴迷。

展場雖不見嘉靖帝身影,卻能從各式紋樣中體會這位庶出皇帝一生的意志,嘉靖瓷器「花樣」何處來,從其一生而來,展如其名,豈不妙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