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徵文大拼盤】親子拉鋸 開戰囉

2022/04/17 05:30

圖/rabbit44

孩子不會乖乖聽話,親子間時不時產生拉鋸,是不是總讓家長氣得跳腳,也莫可奈何……

〈只能自由無為〉手機不離身 念也沒用

文/無所住(桃園市)

女兒上高中後,手機使用是親子拉鋸戰排名之首。

吃飯,手機比主菜先上;上大小號,帶手機才順暢;外出旅遊,玩手機勝過景色;在家足不出戶,是埋首苦讀嗎?(想太多),當然是跟手機膩在一起。

若強制沒收她的手機,父女大概就此反目成仇,上演一哭二鬧的劇情,然後離家出走,多年後,帶著孫子回來,依然無視地不喊我一聲「爸」……

當初妻子買手機給女兒時,曾約法三章,只能用到11點。但獨生女總有理由一直延長時間,要查資料、要上課程、要問同學功課。

老婆跟她過招幾次後,已經放棄不管,早早就寢去睡了。從小不喜有人在旁碎念的我,也將心比心,絕不囉嗦。

我的界線是,在不犯法、不影響他人的情況下,都採取自由無為的方式。但別誤會,這並非放棄喔!而是當她「提出」需要幫忙之時,父親的「愛與支持」隨時都在喔。

因為,我始終相信,凡事都會有最好的安排啊!

〈只有媽媽冷嗎〉冬天穿短袖 看到都火了

文/周文雯(彰化縣)

家中兩位小學生加入羽球隊之後,讓我們的親子衝突引爆到最高點。

話說霸王級寒流來襲的那幾天,因為羽球隊仍有晨訓,當我送上特地早起準備孩子最愛的熱騰騰鍋燒意麵時,餘光瞄到小朋友竟然是短袖排汗衫配上短褲,瞬間我忍不住暴跳如雷。

我的大小寶貝,你們要是萬一感冒了,在這Omicron肆虐的敏感時刻,稍微咳嗽、流鼻水都會引來異樣的眼光,我們一方面要擔心你們被誤解;另一方面又憂心到底是感冒還是新冠肺炎,雖然老媽有幫你們買防疫險,但我真心不想用到呀!請讓老媽的腦細胞多存活幾年吧!

雖然最後你們都有乖乖地配合穿上長袖上衣和褲子,但是老媽還是比較希望你們可以自己主動學會天冷穿衣、天熱脫衣呀!不然整個冬天我們都要上演長袖還是短袖的激動戲碼,真的很累耶!可以讓老媽早點下戲好好休息嗎?

〈浪漫風被打槍〉女兒不當芭比 想變肯尼

文/芭比媽(台中市)

身為家中老么,我一直是接收哥哥姊姊不穿的衣服、鞋子,常上身穿哥哥的恐龍T恤,下身穿姊姊的精靈小花裙,男女不分是我的標配。

我家的小公主在我不惑之年姍姍來遲,她的到來滿足了我童年想穿而穿不得的衣裳,公主小髮夾、紗裙小洋裝、花朵娃娃鞋、可愛小網襪……

這樣的幸福日子卻在讀小三時起風了。她義正辭嚴說:「媽媽我現在走運動風,我要Polo衫配馬褲跟愛迪達,不要洋裝、花邊襪與髮箍,衣服顏色要白、藍、灰、黑。」蛤!她的衣服我已經提前買到小六了,那麼多的花邊、粉紅小愛心、花苞裙、可愛小提包即將離我遠去。

每個星期的便服日,母女倆總是得上演一場穿衣大戰,我擺出哀兵之姿「寶貝呀,小學妳穿媽媽替妳準備的衣服,上國中以後讓妳自由發揮?」「這個星期穿妳的,下個星期換我的,這樣才公平。」小妮子很會談判。每次出門相同的戲碼演得又臭又長。

圖/rabbit44

〈全勤獎泡湯了〉遲到無所謂 老媽乾著急

文/林秦(高雄市)

我是一個急驚風的人,偏偏孩子遺傳到老公慢郎中的個性,遇到要載小孩上學這檔事,屢屢讓我抓狂。

我對「全勤獎」有偏執狂,總覺得學業成績無法勉強他們,但讓孩子畢業拿個全勤獎應該不是難事吧。為了每天不讓他們遲到,從一早叫他們起床到載他們上學,無一刻不在與他們拉鋸對峙,他們喜慢慢來,對遲到一事也覺得沒啥大不了的。

好不容易把他們帶出門了,為了在鐘響前的那一剎那可以進到校門,在馬路上是時時上演驚魂記,連孩子也常被我嚇出一身冷汗,但是當我跟他們說早一點出門就不用這麼趕了,他們又是那句「遲到又不會怎樣?」讓我為之氣結。

隨著孩子陸陸續續出外讀書,正是可以鬆口氣的時候,孰料老大考上公職,申請回高雄任職,為了不讓他上班遲到,我看我的親子拉鋸戰又要開始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