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戀家主義】餐廳裝修 注意4要點

2022/04/18 05:30

文/Phyllis

現在小宅當道,當坪數有限時,有些人會放棄餐廳,改在客廳茶几上用餐;或者也稱不上放棄,而是他們從小就跟著爸媽吃飯配電視,覺得餐桌可有可無。

考慮在家中規畫餐廳,請務必先釐清它的功能為何。(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有些人則是擺了餐桌,卻不在餐桌吃飯,導致餐桌淪為堆積雜物的平台,成為公共空間在視覺上的一大亂源。

有不少家長是寧可捨棄電視甚至客廳的,他們認為有一張能讓全家人聚在一起好好用餐、交流、玩桌遊的餐桌,遠比看電視來得重要,畢竟用平板電腦也能追劇。而如果你是在家工作者,家裡生不出一間獨立的書房,那麼餐桌也能身兼你的工作桌。總之,如果你考慮在家中規畫餐廳,請務必先釐清它的功能為何。

〈check point 1〉燈具勿過低過大

先講燈光。單純用來吃飯的餐桌,以吊燈搭配色溫3000~4000K的燈泡最為恰當。吊燈下緣距離桌面約65~80公分,視天花板高度和整體比例而定,直徑則避免超過餐桌長度的二分之一,以免形成壓迫感。

若要顧及工作或閱讀功能,可局部搭配臨近的立燈,或是可轉至餐桌上方的懸臂壁燈做為輔助,切勿使用會造成強烈陰影的投射燈。

吊燈直徑避免超過餐桌長度的二分之一,以免形成壓迫感。(圖片提供/Phyllis)

〈check point 2〉方形餐桌 省空間

再來是餐桌。小宅自然是以方形為首選,窄邊靠牆擺放最省空間,但家中若有幼兒,建議找轉角修圓的款式較為安全。

大宅則是方桌、圓桌皆可。若要彰顯溫馨感,推薦採用木質桌面;若想帶點輕奢感,近年也流行較大理石更易清潔保養的陶板桌面。

餐桌長度視同時用餐的人數而定,從90~200公分都是選項。我個人會挑選窄邊至少90公分的餐桌和無扶手餐椅,以免面對面擺放的餐椅因為收不進桌面下方,而占用走道空間。

〈check point 3〉插座安裝 記得安排

插座在餐廳也扮演了重要角色。如果你的餐桌靠牆或挨著中島擺放,記得在牆面或中島的側立面安排一組插座,藉以確保愛吃火鍋,或是會在餐桌上使用筆電的你,有電可用。

如果餐桌不靠牆,在預售屋客變或裝修時,不妨在餐桌下方設置一組地板插座,免得地面出現有礙觀瞻又影響行走的延長線。

〈check point 4〉餐具櫃 考慮要周全

還可能出現在餐廳的是餐櫃,或用來準備早餐、飲品的小型備餐檯。如果你打算訂製,請先確認它只是餐具櫃,還是要兼做電器櫃使用。

如果以收納餐具為主,它的設計必須符合你的居住環境和收納習性,例如落塵較多,或餐具色彩會增加視覺噪音的話,建議採用有門片和抽屜的設計;有精緻餐具想展示的話,可採用玻璃門片設計;假使你懶得開門,那麼運用收納道具的開放式層架設計會更適合你。

如果功能以備餐為主,可能出現的小烤箱、烤麵包機、熱水瓶、快煮壺、咖啡機、微波爐,都得有相應的插座才行,材質方面也得考量到熱氣和水氣的侵蝕。

事前考慮得愈周全,事後在使用上就會更順手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