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自畫像】 阿尼默/幸福

2022/04/19 05:30

◎阿尼默

◎阿尼默

有陣子我媽被耳鳴困擾著,但我一聽到沙鹿二字連忙拒絕,她卻說那裡有家醫術高明的診所,藥到病除,我只好答應了。看完醫生,我認命地帶她直直走,過了幾個街口,那裡有她的娘家。我說要來也該先知會他們,她說這是她家愛什麼時候回就什麼時候回。我的四位表姊及表嫂一起工作,場所前半部是服飾店,媽媽款、丈母娘款,應有盡有,後半部有幾台裁縫車,是成衣加工區。那天正好是吃中餐的時間,我媽這位出嫁半世紀的姑姑一副大駕光臨的樣子,讓她們連忙張羅午餐。

其實我很懷念舅媽的手藝,小時候每個寒暑假都圍繞在她開的麵店度過,見到她,總有心歡喜,但每次她開口第一句話都不曾改變――什麼時候結婚。

適婚的年紀搭配這種場合、成員(有時還有陌生人),就只能是這樣的話題,一聊可以整個下午。我相信很多人的困擾都一樣,既然是困擾,也該想個辦法治療,偏方聽過很多,但全是治標不治本。後來我靈光一閃。

「妳覺得妳的婚姻幸福嗎?」這個自以為一勞永逸的反問,卻輕易地剖開了人生、世代、性別的血腥切面。不只舅媽,對我勸說婚姻是人生之所向的人,大多是女性長輩,我的問題對她們而言,卻一致性地以不需思考的時間,否定回答:「我?不幸福!」我的方法確實有效防堵了話題的蔓延,但這樣的結果卻是意料之外,原先準備的正反兩套劇本,永遠只有一套搬演,而且是聽多了會心生憐憫的那套。

同樣的問題問自己,單身的我幸福嗎?又該用哪套劇本回應自己?後來,我試圖調整心境,如果有機會見面,無論聊什麼,都好好相處吧。我是說如果。●

■【自畫像】隔週週二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