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2022台北國際書展6/2開展 書展大獎暨金蝶獎得主公布

2022/04/20 05:30

2022台北國際書展大獎暨金蝶獎首獎公布,得主與評審、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副司長朱砡瑩(前排右5)、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林訓民(前排右6)大合影。(台北書展基金會/提供)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將於6月2日至7日於台北世貿一館展開的2022第15屆台北國際書展,昨日(19日)公布書展大獎10位首獎得主,而邁入第18屆、強調設計面的金蝶獎,也頒發金、銀、銅獎,得主們於昨日記者會,分享作品內容與心得。

第18屆金蝶獎台灣出版設計大獎金、銀、銅獎作品。 (記者凃盈如攝)

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副司長朱砡瑩出席頒獎典禮表示,書展大獎為出版品標竿之一,金蝶獎展現書籍設計實力,兩者分別展現書籍的內、外在之美,相輔相成。她也提及,今年6月即將舉辦的書展,會加強防疫措施,除非有特別原因,不然不輕易停辦。

第15屆國際書展大獎作品。 (記者凃盈如攝)

今年小說獎3位首獎得主分別為:甘耀明、伊格言、陳雪,其中,甘耀明更是第3度獲得首獎,而5度入圍、首次得獎的陳雪則俏皮地說:「雖然說入圍就是肯定,但還是得獎比較開心。」非小說獎兩位得主劉致昕、陳德政則以報導者身分帶領讀者超越台灣一時一地的格局,揭露這時代的真相製造術,或引領進入8,200 公尺高海拔山域最接近神所在的地方。劉致昕因隔離未到現場,但他預錄了得獎感言,他提到,記者這份工作很幸運,可以看見世界上有意義的故事,以及看見台灣的故事在世界上的意義,這正是他為什麼要用10多萬字,把這些事情寫下的原因。至於令人驚異的《動物腥球圖鑑》,則來自彰化人口最少的二水鄉一位年輕女插畫家之手,既是動物的情色圖鑑,也是科普的教育繪本,藉由動物去闡述愛很多元、平等。

兒童及青少年獎得獎者為:張友漁、貓魚作品《我的同學是一隻熊》(親子天下)、黃春興、 Sonia Ku作品《中小學生經濟生活觀察日記:時間和金錢有限,學習做最好的選擇》(國語日報社) ,以及貓魚《怪獸媽媽》(遠見天下)。金蝶獎的金、銀、銅作品分別為:倪和孜《Steamy Buns饅頭》(挪石社出版有限公司)、平面室graphic room《台女Tai-Niu:最邊緣的台北女子圖鑑》 (大塊文化)、軌室(吳昊倫、陳憶菁)《萬華世界.特集》(財團法人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