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婚姻研究院】夫妻不同調 有錢又如何

2022/04/22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毛蔚領

在馬路上偶遇以前教過的學生A,師生遂在咖啡館話家常。

A說已在預備考研究所,因為台北的物價太高了,只好家教兼打工!也因為沒有實力背景,不敢妄交女朋友。記得他說北上住小舅家時,小舅已結婚兩年了,遂問他:「這三年多住小舅家,小舅媽應該生娃娃了吧?」

沒想到他說:「半年前他們離婚了,而我早就自己租房子住。小舅淨身出戶,和他的兩個同學合夥開貿易公司。」當年A考上私立大學,很興奮地住進小舅六十多坪的豪宅,是女方嫁妝。他說在客廳看影片,有電影院的音響效果;西式廚具設備,外加小酒吧,比起鄉下農家原始落伍的屋舍,小舅家環境如天堂。

A曾拿小舅照片給我瞧,外貌氣宇軒昂,國立頂尖大學碩士,又是所謂斜槓青年,電腦工程師外加生技公司業務經理,炙手可熱的丈夫人選,所以被掌財務的老闆女兒看中。我最記得A說,他小舅娶富家千金,可以少奮鬥20年。

「老師,我小舅家有專人打掃,平日幾乎不開伙,大多數是叫外賣,例假日到岳母家,或出外用餐,偶爾請朋友到家裡應酬。有次帶我去吃日本料理,不算兩瓶大吟釀酒錢,每人花費5千元起跳。離開時,老闆娘與主廚還鞠躬送到門口。又有一次參加公司週年紀念酒會,連工友、打雜都請,真是氣派。」A的話言猶在耳,怎風雲變色?

「最重要的是價值觀分歧。小舅媽崇尚名牌,小舅有時批評她愛面子,奢侈浪費。」她就說:「有什麼關係,我花的是娘家的錢。」要不就說小舅:「小氣,不懂生活的享受。而小舅每月帶我回家,並拿薪水孝敬外婆,小舅媽也頗有微詞,說他對婆家的照顧超過對岳父母的心思。」

「小舅媽喜歡打麻將,還差遣小舅送茶水點心,我看在眼裡,感覺她是在炫耀,以至於我常到圖書館避難,小舅窩在書房搞他的電腦繪圖設計。

「小舅不怎麼愛交際,小舅媽社交功夫可一流,對公司的業務幫助不少,我這個念外文的發音還不如她。可是她三十多歲還不想生孩子,說養孩子不如養寵物,但外婆癡想閉眼前看到她最後的孫子。

「以前我羨慕小舅的婚姻,相處後才知精神共鳴的重要,錯誤的思維讓我的大腦騰出反省的空間,我見證到夫妻關係應建築在互相依賴、付出、理解中,而非一方強勢而一方接受的不對等。」

A說這段女尊男卑的婚姻給了他一個結實的教訓,我也慶幸他走出娶富家千金的迷思。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