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微幸福案內】寺院氛圍 讓心靈平和

2022/04/22 05:30

許多寺院都會張貼教誨的語彙或俳句,如這家寺院寫著「花開花謝 花不嗟歎 活在當下」。(劉黎兒攝)

文/劉黎兒

我沒信任何宗教,但常去寺院散步。寺院裡充滿了自己日常生活中逐漸消失的修行與勸戒,一一都是智慧,讓在資訊過剩的競爭社會搞得疲憊不堪的人,發現許多簡樸生活是最佳的,重新想到什麼才對自己最重要!

日本的寺院,不僅是禪寺,很少用吸塵器,清晨就提水桶、抹布與水擦地板,活絡身體的「動」來自律,跟寫經、誦經或打坐的「靜」,都是獲得心靈平和協調的方式,也是修行的一部分,踩在用水擦過的潔淨地板就讓人覺得心平氣和!我也喜歡看小寺院僧人用竹掃帚掃落葉,順便在白石地裡刮出枯山水,掃苔時也顯出掃痕之美,不像大寺院委託業者用電動吸葉筒作業,打破境內的寧靜,讓人感覺業者充滿怨氣!

有住持本身是庭園設計師,不時也會展示幾分禪意,讓人有所領悟,理解一切從簡,不會有過度絢爛的花草裝飾,就是最能讓身心安定的方式,原本所有打掃的「掃除」就是減少讓自己不愉快的事,亦即「洗心」,用減法過日子,不是只想獲得,煩惱自然減少,也是微幸福!

許多寺院或教堂,會張貼適時的教誨之語,或許是釋迦或基督逸語,或許引自佛典、聖經,但也有些是住持的創作,還滿破天荒的如「偶爾湧出的幹勁,不過是浮躁沒定性的玩意」;或半澤直樹「加倍奉還」流行時,也有寺院貼出「被搞而不奉還,宛如佛恩!」不鼓勵加倍奉還,讓人會心一笑,我則想「要加倍奉還並不容易!」也有住持寫「若以公克單價算,香鬆比保時捷昂貴!」引起大迴響,讓人想到保時捷是否能削成香鬆拌飯,也重新思考物質價值!也有詠花如「不求,花也開,求了,花也謝!」讓人領悟自然或萬事強求無用,小小領悟會有點幸福感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