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田舍生活】我有個小花園

2022/04/23 05:30

花園是鄉下特有的日常情趣,大多數人也享受於其中。

文、圖/王孟婷

日本人向來以獨棟式住宅為主選,尤其是鄉下房舍不僅是獨棟,更多是由多棟組成一個家(類似台灣四合院或三合院)。家裡的花園有大有小,一切都是屋主個人來決定,沒時間養花蒔草就選用大型盆栽來妝點,但凡能擠出時間的人都會有自己的私家花園。

花園是鄉下特有的日常情趣,大多數人也享受於其中,於是園藝中心在日本能持久性大受歡迎,不因退流行就流失客群,在市郊絕對會有大型店舖,由此可見園藝愛好者人數眾多。

〈找到新樂子〉園藝中心 讓人流連忘返

日本常有的大型園藝店舖,稱為園藝中心;店舖販售從事園藝所需的材料,如園藝工具與花草樹木與種子、花器、花園用圍欄、花門、雜貨裝飾品等商品,凡想像得到的室外用裝飾與建材,幾乎都找得到。

顧客能置身於美麗花徑之中,同時找到合適的家用園藝材料,園藝中心為熱愛自然的人們,提供各種家庭花園的創作媒材與方案,對我而言是平日裡最賞心悅目的消費場所。

植物有著能為人帶來想像力的特質,因此園藝中心總是令顧客流連忘返,人人在其中想像著自己如何設計私家花園。

我在結束都市生活後,立刻就著迷於園藝帶來的創造力,將花草依照自己的美感,組成一個立體世界的風景畫,悉心研究新入手植物的特性,為其找到適宜生長的花園區域,這些由大自然構成的特殊外形、紋路及圖案帶來鮮活的熱情,除了每日都有綿綿不絕的想像力之外,一處處大自然構成的景觀,撫平了繁複的思緒,每當內心有一絲困惑之際,在花園走一走總能釐清困惑。

在家實驗各種花景。

〈成就如破關〉園藝樂趣 3C排毒特效藥

現今的工作、休閒都離不開3C產品,連稍感無聊之際,都慣性地使用著已經高度疲勞的眼睛。我個人感受到眼睛老化的徵兆,於是想盡辦法培養出其他嗜好,移居到鄉間朝著晴耕雨讀生活邁進,園藝成為3C排毒的特效藥。

園藝有其長久延續的特點,出於自發性的動力學習植物知識、能隨時勞動身體並樂於勞動、盡情發揮想像力、單一花園計畫的執行需長期規劃、結果無法預測……其過程近似於線上遊戲,達到一個目標就還想精進再破關,差別在於投入園藝對身體健康是完全正向的。

我個人徹底實踐園藝生活剛滿一年,樸素的嗜好卻能真切地帶來內心的快樂,近來逛園藝中心、植物園或主題花園,已然演變成主要的外出選項。

嘗試在陰暗角落種植菇類。

〈生活新體驗〉四季更迭 各有情趣

日本的四季分明,做為一個在台灣成長的中年人,一身的不耐寒,對於春季的期盼更加渴望了,冬季的晚上、清晨經常性的零下氣溫,花園的土地呈現凍結的狀態,期待春天的和煦氣溫,春天在花園竄出的花苗,春天快點來吧,我需要感受大自然的活力破土而出。

以上是我對春季的期盼,不過之前住在都市區域的大樓裡,那時並不會對季節的更迭有特殊想法,最多是害怕超強颱風,然而展開園藝生活後,並不會只喜歡某個季節,因為就算是很寒冷的冬天,植物休眠,此時無須除草,可以有機會調整花園的大布局,松樹的修剪也只能在冬天實施,比起想一些無聊的煩惱,更多時候我都在想如何調整植物位置,人生觀比起從前正向,並經常性保持充實的快樂。

如果你也對工作之餘的滑手機、追劇感到空虛,線上遊戲讓你開始熬夜,外出買衣服無法提起興致,外食已經吃到膩了,請試一試園藝生活,一個人很安靜地與花草共處,一整天結束後,你不感空虛或後悔,而且絕對不會變胖。

先嘗試買一盆植物照顧,還是在春天播種在土裡,當做一個隨手實驗,之後將有綿綿不絕的人生趣味產生。我用花園裡的檸檬草做成防蚊噴霧,使用撿拾到的落葉做成拼貼畫,人生趣味隨遇而安就此點線面地延續,感覺永遠不會厭煩。

樹葉拼貼畫/小鹿。

〈作者小檔案〉

插畫家、繪本作家,現居日本近畿的滋賀縣鄉間,作品散見於報章雜誌、圖文繪本、文學封面。個人著作《我最想做的事》、《淚光閃閃的巴黎》等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