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徵文大拼盤】美食評價 別吵架

2022/04/24 05:30

圖/豆寶

網路言論似真似假,各人口味不同,踩雷了,就沒有下次,覺得不錯,再給店家個讚,做出自己的美食地圖……

〈美食大冒險〉隨興挑選 也是樂趣

文/林思妙(高雄市)

和家人旅遊時,老公孩子會興致勃勃上網看著諸多美食圖片與評分,找出美食地圖。有時果然是高評價,他們得意洋洋告訴我:「有口皆碑吧,美食增添了旅遊快樂的深度!」但也曾吃一口後,家人彼此皺眉相望,踩雷了,換我說:「盡信書不如無書。」

最近孩子發現一個最不會踩雷的「美食評價」,那就是確診足跡。每天查看確認自己沒有足跡重疊,還發現了隱藏版的美食地圖。住家附近的臭豆腐小攤,竟連日上榜,於是等疫情穩定後,採買回家,果真香酥有味,醬汁與泡菜搭配起來清爽不油膩。

我自己旅行時,沒有一定要吃什麼,隨興走著,肚子餓了,就找個乾淨清爽的店家。因為是全新接觸,不知道是什麼口味在前方等我,就像探險處女地般,有冒險的刺激與緊張!不管好吃與否,嘗試過程就是一種樂趣,也讓每次的獨自旅行都充滿新鮮感。

〈別抱大希望〉參考就好 盡信反踩雷

文/林秦(高雄市)

我對網路美食評價,沒有太大的信心。

曾到花東一家在網路上頗獲好評的豬腳店,網路把豬腳的美味講得令人口水直流。但是按圖索驥到店吃了之後,說實在的,沒有吃過那麼令人漏氣的豬腳,豬腳燉得軟爛、入口即化不是基本要求嗎?這家豬腳怎麼咬都咬不斷,吃豬腳就好像吃橡皮筋一樣,再怎麼美味都要大打折扣。

再來是一家網友推薦早午餐的排隊美食,號稱味美價廉。但是我看到這個老闆娘她徒手壓土司,又用這隻手收錢、找錢,銅板在我手裡還油膩膩的,看到這番景象,食欲都大減了。而且羊毛出在羊身上,固然賣得比別人便宜,但是內容物也比別家少很多,也沒有特別美味,反而因老闆娘的衛生問題,讓我倒盡胃口,網友真是言過其實。

有這些經驗之後,所謂的「網路美食」參考就好,別抱太大希望。

〈明明沒吃過〉網軍養成 睜眼說瞎話

文/風竹(澎湖縣)

從前旅遊,選擇餐廳,上網看評論是例行公事,直到去年的某個夜晚,我徹底改變這個觀念。

那天,就讀小學五年級的女兒回來興沖沖說:「今天上電腦課,老師讓我們完成作業後就可以自己上網,我5分鐘就做完作業。」是什麼作業?「幫老師家的海鮮餐廳寫網路評論,然後給老師檢查就通過。」

我大吃一驚,連忙搜尋那間海鮮餐廳的網路評論,首先五顆星閃耀在螢幕上,我記得那間餐廳才開幕不到一個月,怎麼已經有接近百則的評論,一致讚頌給五星?

這些孩子在網路上可以虛構得像真的一樣?我快速滑到女兒的評論,完全沒有去吃過的她,也寫了「好吃。」及五顆星的評價。

令人弔詭的是,過兩天我經過這間餐廳時,門口還真的出現排隊的人潮,人手一機的客人互相打卡拍照,開心的模樣卻讓我怎樣也笑不出來……

〈也算是收買〉吃了甜頭 甘願給讚

文/今草華(新竹縣)

「這是本店招待的小菜,如果喜歡,用餐後,請在網路上給我們五顆星評價,謝謝。」聽完後,同行的夥伴與我相視而笑。

我們在東北角海邊小鎮旅行,搜尋到這家評價人數眾多、而且分數超高的特色餐廳,幾番掙扎通過了排隊人潮擁擠的考驗,終於排到座位,一坐下來,小菜就上桌,的確爽口美味。

較常遇到的經驗是打卡、按讚,讓店家檢視手機畫面,才能拿到小禮物,雖算是一場你情我願的交易,也多半會順手留言「打卡送禮物」,表態其實是半推半就幫店家曝光。這店家雖然送了小菜,卻不強求評價,但也不算佛系,倒像是日式「味自慢」,小菜自然不是白送,待主餐上桌,整體價格品質比不賴,且已經吃了贈送的小菜,不常網路評價的人,也甘願給與回饋了。於是,再添一筆美食評價。

店家精準地鼓勵顧客不吝評價,一碟小菜買到一則廣告,顧客在真實的世界吃了一餐,在網路的世界也留下了一個足跡。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