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微幸福案內】發酵生活 人生健幸美

2022/04/29 05:30

日本是超愛吃漬物等發酵食物的發酵大國。(劉黎兒攝)

文/劉黎兒

我常去泡湯的幾處地方,有賣一種東北岩手縣產的飲用生乳優格,據說因為花了普通生產的4倍時間,200CC的優格含有4千億個乳酸菌。或許是廣告詞令,但實在太誘人,價格也合宜,泡湯後,來一小瓶優格,會覺元氣十足,抗壓力加強。

發酵大國日本,發酵食品超多,大家相信發酵食品會帶來「健、幸、美」(發音似「健康美」),亦即健康、幸福、美麗,或許是自我滿足,每吃喝一次發酵食品都會覺得幸福,彷彿自己被4千億個乳酸菌按摩成「腸美人」,因此變得強韌年輕!

發酵食品無所不在,每天會吃到很多次,日本無所不發酵,像在琵琶湖附近的鮒壽司,是用鹽漬發酵的壽司,亦即魚類跟蔬菜一樣發酵來吃,各種泡菜或酒(尤其甘酒的甜酒釀)、醋等都是!果醋或黑醋、米醋等現在都調成美味飲料,當然醬油、味噌也都是發酵食品!

日本尤愛用麴或米糠來發酵,最近流行鹽麴炸雞,米糠也流行直接吃喝,而許多人家裡都有糠漬用的糠床桶盒,隨時可吃自製泡菜,像典子每天早上都抓出一條新漬小黃瓜吃,直呼「好幸福喲!」她稱自己的泡菜是「睡美人」,睡過一晚最美味!

或許跟許多韓國人吃到美味的韓國泡菜一樣吧!我個人的發酵小流行,是用市販的韓國泡菜拌入新鮮的西洋芹,放幾分鐘到幾天都香甜,也有吃發酵食品的滿足感!

雖然日本最近也流行用米麴洗澡,但總覺得太奢侈,還是吃喝發酵食品才是「正途」,像用優格來拌調味醬,吃魚、吃肉都好,或吃納豆拌山藥、鮪魚、生雞蛋、秋葵、豆腐、韓國泡菜、和布蕪(俗稱海帶根,底盤部生殖細胞聚集處)、蒟蒻、菠菜泥、梅肉、吻仔魚、肉鬆、海苔、蔥薑泥等,家裡既有食材都可搭配,納豆包容力高,用納豆吃黏黏料理,就會體會「健、幸、美」的真諦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