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究極一生的探索 布爾喬亞蜘蛛再創亞洲拍賣紀錄

2022/04/30 05:30

位於南法普羅旺斯拉古斯特城堡酒莊的〈Crouching Spider(蹲伏的蜘蛛)〉,2003年作,270.5x835.6x627.3公分。(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蘇富比香港春拍重頭戲「當代藝術晚拍」27日進行,領銜的布爾喬亞(Louise Bourgeois,1911-2010)2公尺銅雕作品〈蜘蛛IV〉,以台幣4.8億成交,刷新雕塑作品在亞洲拍賣紀錄,成為當晚最高價作品。據了解,該作也曾於2017年在紐約蘇富比拍出,當年成交價約為台幣4.4億元。

東京森美術館外六本木之丘矗立的蜘蛛〈(Maman)媽媽〉,1999年作,927x891x1024公分。(記者凌美雪攝)

「蜘蛛」雕塑可說是布爾喬亞最具代表性的系列創作,不同造型和尺寸的巨型蜘蛛現身全球各大美術館,如倫敦泰特現代藝術館(Tate Modern)、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等,亞洲則有東京森美術館所在的六本木之丘及南韓首爾三星美術館Leeum等。

布爾喬亞與2公尺銅雕作品〈蜘蛛IV〉合影。(蘇富比/提供)

布爾喬亞在創作生涯中不斷反覆探索「蜘蛛」這個主題,自1947年起便以素描形式研究蜘蛛的形態,作為雕塑則是直至1990年代,在其職業生涯的後期,布爾喬亞才首次製作以蜘蛛為狀的雕塑,並於1990年代中期創作了5個版本(編號 I 到 V),其中3件為壁掛式。

布爾喬亞曾說,蛛形節肢動物的特徵讓她想起她的母親:「她謹慎、聰明、有耐性、使人安心、通情達理、優雅、敏銳、不可或缺、整潔,像蜘蛛一樣有效用,她還可以保護自己和我。」

有人認為,蜘蛛的創作靈感源自布爾喬亞童年時的家庭關係,因為年輕家庭老師介入父母婚姻,導致母親抑鬱以終,在幼小心靈蒙上陰影。

布爾喬亞還講述在夢中參觀代表其潛意識的房子,在那所充滿回憶和反思的房子中,一隻蜘蛛既是具威脅性的獵食者,也是為孕育創造力而出現的養育角色,激發創作力。而繪畫和創作則好比蜘蛛編網一樣,蜘蛛的形態激發從恐懼到安慰的原始情感,也為布爾喬亞提供重要的創作渠道,探索其童年的所遇所感。

〈蜘蛛IV〉的翼展長達80英吋(約203公分),雕塑的形態和設計作為懸掛在牆壁上的裝置,讓它微微鼓起、腳的尾端微微盤繞,看起來像在牆壁上爬行。蘇富比表示,布爾喬亞於1996 年構思本作,並於翌年鑄造了6件限量銅雕,及一件藝術家自留版。在一張由其私人攝影師彼得.貝拉米拍攝的照片中,布爾喬亞與這件雕像合影,她用雙臂圍繞着蜘蛛兩條結實的後腿,表情相當開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