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人物報報】我家就是想要這樣吃──訪飲食作家盧怡安

2022/04/30 05:30

採訪報導/記者凃盈如 圖片提供/盧怡安

飲食作家盧怡安以興趣經營家庭料理,久了反而逐漸成了「主業」。

「家庭料理」,這個看起來平凡無奇的類別,在飲食作家盧怡安的筆觸與鏡頭之下,全成了一片片精采的餐桌風景。

在她心中,家庭料理不是服務家人的犧牲奉獻,而是自己也能細細品味的「高級娛樂」。從上市場買菜、備料、做菜、為料理拍照,盧怡安享受每個環節,她認為:「家庭料理就是,『我家就是想要這樣吃』的特色而定義出來,並依循這個想法而做,會產生很大的成就感。」

看著盧怡安發表的料理,總會想跟著動手做些什麼。最近她自釀梅酒,文章一發出,有三千多個粉絲點讚。雖然深知哪些照片格外受歡迎,但她還是會不時分享她所熱中的內臟類料理,或者「煎得超黑的虱目魚」;其獨有的料理風格,連國際名廚江振誠、飲食作家蔡珠兒、莊祖宜等人都推崇。

不同刀工下的小黃瓜,適合做成不同的菜色,各有滋味。

Q:家庭料理之於妳是什麼?

A:家庭料理就是不斷的練習當中,有小小的浮現。譬如,一開始我覺得「刀工」之於料理,可有可無,但有一天,發現家附近做麻油雞、下水湯的店搬走了,我買了雞胗,想切好炒下水,上網查,卻發現沒人講得清楚,所以自己研究了一下,有了心得後,進而在朋友經營的空間開刀功課,覺得這過程比較像是遊戲。如同學茶,很多人覺得茶就是修行,但誰要那麼複雜?輕鬆點玩最重要,就像以前覺得拳擊很難,是專業人才會做的事,但現在拳擊也成為不少人的「日常娛樂」。

喜歡上刀工,是從炒雞胗開始的,盧怡安認為改變某些食材切法,會變得更好吃。

我也喜歡整理菜,再怎麼忙,菜買回來一定會先整理,把黃的葉子摘掉,再用白報紙把菜包好;至於香菜、芹菜,我則會像對待花一樣,插在水杯裡,冰起來。更費工一點,則用一張廚房紙巾,打濕擰乾,鋪在保鮮盒裡面,再放上剪下來的南瓜花、櫛瓜花,這麼做可保存一個禮拜,久了就知道怎麼掌握濕度。

櫛瓜花用紙巾沾溼擰乾後,放保鮮盒保存,可以保持一週如新,此祕訣也可應用於九層塔等香草。

Q:喜歡宴客嗎?

A:有些人喜歡張羅「家宴」,我享受一個人可以掌握料理的節奏:這邊我想做成怎樣,可一直調整,早上八點多去市場回來,可以做到下午兩點再吃,充分享受過程,做壞了也沒關係,改變心意時,或者還缺一、兩樣東西,可買到再做……若有客人在時,很難如此。

我認為這種過程不能取代,因為過了這天就不是這個條件、就不是想吃這個。雖然說是家庭料理或家常菜,但是做給自己吃,是自己跟自己的遊戲。若服務家人或客人,就沒那麼純粹,會有時間壓力,或要調整口味,不是自己本來要吃的口味跟模樣。

Q:如果只能選擇兩種調味料……

A:鹽與白胡椒。從肉末豆腐、椒鹽雞丁、各種肉類、海鮮,仔細想想都是放鹽與白胡椒就最好吃。舉凡燒鳥、生菜蝦鬆、雞丁、豬肉,甚至燉湯,都是鹽、胡椒就可搞定。當然還有一些調味,如炒青菜會用蝦米,而鹽小卷炒完後,鹹鹹香香的,可以繼續炒青菜。

Q:和孩子的口味不一樣時,該怎麼辦?

A:(笑)小孩以前口味跟我不同,但我設法讓他們和我喜歡的食物愈來愈相近,比方說,他們以前吃不了太酸,不怎麼喜歡發酵的食物,但會設法慢慢勾引他們喜歡,現在,孩子吃東安子雞,若不夠酸,還會覺得不滿足。

盧怡安線上課程中示範的「蝦仁髒蛋」,蝦味特別噴香。

〈達人小檔案〉盧怡安

曾為媒體人,離開媒體業後,自2015年始經營IG,以獨特的「暗三格」攝影色調與獨有美感,在料理、美食圈受到矚目,更於2018年出版《秋刀魚一條半》。身為飲食作家,主業為餐飲、公關顧問,秉持對料理強大的「玩心」,持續在個人臉書、IG發表家庭料理寫真以及日常生活見聞,近期開設線上家常菜課程「想吃怡安家的菜」:https://bit.ly/381bqAt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