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召喚術】 張惠菁/空的灰階

2022/05/02 05:30

◎張惠菁

◎張惠菁

體內的密室出現以來,它逐漸不只是一整體的空,而開始浮現出內在的不均質。於是這個空就像一小塊海洋,有浮游生物濃淡的變化,有人造的漂浮物,有高低層的生態。而不是像一小包成分被嚴格管控製造出來的生理食鹽水。但它仍是空,有灰階的空。假設它呈現為一種九宮格,或更繁複,八乘以八的矩陣,每一格有它隨機的漸變。然而無論是九還是六十四,都只是借用文化中曾被視為有意義的數字,來給它不均質的分布賦予思考用的網格罷了。

當世界全力向我撞擊而來時,我意識到,我所做出的回應,有時只是出自密室中的某個方位罷了。而我原以為全力向我撞來的世界,原來也不是整個世界,是世界的一種變貌,或一個碎片。

有一個上午我接到一通訊息,訊息說:「你還沒死?」因為過往(至少在我認知裡),我和對方並不是會笑罵對方「還不去死」的關係,我在第一時間想,她是惡意的嗎?「你還沒死?」意味著她認為我是該死的,為何還不死嗎?或是相反的,她只是用著「死」這個看似粗暴的字眼在問候一個活著的人(但「死」又為何是粗暴的字)?或是它只是傳達了她的一種狀態,想發出訊息,但她所發出的訊息有沒有想抵達的所在,想達成的溝通呢?或是這些都無法追究,我只是遇見了,漂浮在時空中的,一抹無根的幽黯?

在訊息的那一端,其實是巨大的、我無法確知的可能性。就像一個天氣現象,背後有我們看不見的雲層變化。大氣層發生了對流,雨便滴下來了。我從體內的密室深處聽見它。空聽見著空。密室不需思考便明白了,那不是需要以字面意義回答的問題。我沒有回覆訊息。在她打電話來,一樣的問題用聲音撞擊而來時,我只是簡潔地回答,「我活著。」我想那是唯一需要被說的。像面對著一個布偶時,不需要去對布偶所展現的虛幻角色說話,應該對偶師說話。這也是對偶師的尊重。

密室中的空消化著這些訊息。第一時間對這組字詞的最表面反應,與因為返身感知自身密室中的空而看見的偶師與偶之間的關係,這些經驗又逐步消化成為空。看見我是在這樣的世界中生活行走的:表象之中隱藏有深度,有背後的空;被外境召喚的響動,成了快樂或痛;而在愈來愈意識到自己體內的空時,知道那是空的灰階變化之一種。

時間是假命題嗎?在誤執一種灰階為全部――全部的世界,或全部的自己――時,輕易掉入九宮格的其中一個方位,而進入當中的輪迴,在時間中迷走。或許所謂的命運,看似是在時間中展開的,其實都有這樣空間方位般的性質。發出響動的是哪一個方位?方位其實提示著整體。在回答我問自己的這個問題――時間是不是假命題之前,我想至少先從整體中回望時間。置身在空的無數灰階度之中,如在過去現在未來的輻輳點上,回望一下時間。●

■【召喚術】隔週週一見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