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 小令/鳥缺

2022/05/03 05:30

◎小令

◎小令

羨慕他人在新年數鳥的風潮中歡慶,擇日前往宜蘭,時而透過望遠鏡,時而用長鏡頭相機瞄準更遠的地方,以地毯式搜尋,沿著水田耐心踩油門、熄火、停下,甚至一度誤入墳墓聚集的小丘死路。最終,仍未見到朋友口中去年大讚有百來隻鴨子群聚水田裡的空前盛況。

風景中的水鳥拼成一幅圖像後,仍然許多空缺。

一隻狗、一輛車、一個除草的人,不論哪個,一近田邊,就會把整幅尚有空缺的畫面,片片又瞬間剝光,鳥消失得遠,只剩鏡面銀閃的淺淺水田。

天空中飛舞的白色塑膠袋,降落成一隻小白鷺。

山在唱名看到的水鳥種類,我已經手痠、眼乾、脖子麻到放下沉甸甸的望遠鏡和視野,垂頭放空目光,下巴擱在車窗降下的最底邊緣,水鳥名像過山洞;快速進出我的大腦。

大腦像天空倒映在蓄水的田裡般,沒有水鳥,只有靜靜盛著的幾簇雜草。

對於水鳥而言,如果蟲是煩惱,煩惱從表面上都看不到;如果蟲是喜樂,喜樂要精準給予出去,才能繼續循環生命。水鳥的覓食方式是重複耐心,而我來這裡跟牠們學習。

山問,那些鳥到底都在啄什麼?牠們怎麼看得到下面的蟲子在哪裡?每一次啄,真的都有啄到東西嗎?牠們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在吃的是蟲子,還是沙子?

我跟山說我不知道。

說不定那些水鳥如果看到人類在吃的東西,也會驚詫於我們人類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在吃些什麼;我們吃進的東西真的都是身體需要的嗎?吞下去的都是身體用得到的嗎?或有些只是為了搭配口味、風味、古早味而添加的呢?就像牠們有可能為了吃沙子搭配蟲子,所以反覆耐心在水田裡品嘗不同滋味的同一片大地嗎?

驅車離去的我們,並沒有為這片風景區的畫面帶來更多或更少的空缺,一如水鳥起降。再不久,水田就要插秧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