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停看聽】師姐開導 撫慰單親媽

2022/05/03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薰依草

我26歲成為單親媽媽,這個身分來得讓我措手不及,我一直在摸索該如何扮演好母兼父職的角色。

但我陷於自怨自艾、消極悲觀的情緒好長一段時間,逃避很多親職責任。結果沒有一個角色扮演得當,非慈母亦非嚴父,和兒子間好像有道無形的牆隔著,我不知道他心裡想什麼,而他偶爾的鬧脾氣,就會成為我們暴怒吵架的導火線。

青春期的兒子很叛逆,尤其課業落後更使我們經常劍拔弩張。我不明白義務教育階段,除了讀書還能幹嘛呢。我經常怒氣沖天,找盡各種理由與兒子衝突,這孩子傷透我的心。而我相信此時的兒子,必定也對我相當不滿。

就在我束手無策之際,認識了L師姐,她在一間宮廟擔任乩童,聽聞我與兒子的事,建議我們可以在宮廟辦事時來問事。我雖不迷信,但抱著一絲希望,想解決幾乎水火不容的親子關係,和兒子一起去,期待老天能給我指示。深陷在親子泥淖裡痛苦不堪的我,像在洶淘駭浪裡抓到浮木。

乩童並非正統道教儀式,屬於華人民間信仰巫術。但求神問卜是一般遭逢困境走投無路時,寄託希望所在的方式。說實在,我不太記得神明起乩時到底說了什麼,但L師姐一番苦口婆心的勸導,我銘記不忘。我的脾氣太執拗,從來不聽兒子說話,只是一味要兒子按著自己的意願走人生的路,忘了兒子也需要尊重。師姐不厭其煩地開導我,也經常詢問兒子的情況。她的關懷,撫慰了失職單親的我。

爾後我慢慢轉念,兒子有自己的一片天,不善念書,何苦相逼。放下為母的高傲姿態,現在我和兒子像朋友。師姐也常與我分享,她說:「人的磁場很奇妙,你不感恩,就不順利;你不承擔責任,就不成長;你不付出,就得不到;你沒有愛心,就沒有人愛你。一切美好,皆源於一顆感恩的心。」如雷灌頂,我就是因為沒有好好承擔做母親的責任,以致親子關係就無法正常成長。我沒有真心誠意付出對兒子的關心,自然得不到他對母親的尊重。人與人之間不分男女老少親等皆然,要懂得感恩生命中所有的相遇,愈努力就會愈幸福。

L師姐成為我的好朋友,感恩我所遇到的一切。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