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嘉南大圳3渡槽橋新列市定古蹟 北門嶼陳家古厝列歷史建築

2022/05/04 05:30

「嘉南大圳八掌溪渡槽橋」通過指定為台南市市定古蹟。(台南市文資處/提供)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市文化資產再新增4處,嘉南大圳水利系統北幹線的八掌溪、急水溪、龜重溪渡等3座渡槽橋,均被指定為市定古蹟,加上目前3座已是市定古蹟的渡漕橋,使得嘉南大圳7座渡槽橋中,就有6座取得文化資產身分。此外,曾有「烏山頭水庫通」、嘉南農田水利會退休人員陳正美故居—北門嶼陳家古厝,則被登錄為歷史建築,累計台南市的古蹟將達到149處、歷史建築87處。

1930年完工的嘉南大圳水利系統,南、北幹線共有7座渡槽橋,其中南幹線3座,由南而北分別為曾文溪、渡仔頭溪、官田溪渡槽橋,均在2014年即獲指定為市定古蹟;北幹線4座,除了最北邊位在嘉義縣的朴子溪渡槽橋已於1980年改建,舊橋目前僅存橋墩之外,其餘3座均在4月召開的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聚落建築群史蹟及文化景觀審議會中,通過指定市定古蹟。

文資處表示,渡槽橋可分為輸水槽與橋,主要功能為輸送管道。龜重溪渡槽橋於1928年10月竣工,全長206.3公尺,為單一水道的送水橋,建造初期並未提供人員通行,後因維修上的需要,也提供維修通行。急水溪渡槽於1929年底完工,長度近120公尺。八掌溪渡槽橋於1930年2月完工,長度約259公尺。

「北門嶼陳家古厝」位在於北門區北門國小旁,為閩式傳統合院,木構架未施彩繪,頗具日式建築風格,陳氏族人對古厝保存具有高度意願及共識,主動向文化局申請提報文化資產,在審議會時曾表達希望取得文資身分,也提出未來開放公眾使用的想法,獲委員高度肯定,決議登錄為歷史建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