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 我們能不能對抗時間?

2022/05/04 05:30

◎王丹

◎王丹

不管你願意還是不願意,歲月帶著走,不知不覺就來到了中年。一個人到了中年,不管你承認還是不承認,整個人的狀態就怎樣也不如青壯年時期了。對此,不同的人應當有不同的感受,而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發現自己的專注力大不如前了。過去,我可以為了完成一件事,一整天什麼都不做,全身心地投入,幾個小時,甚至十幾個小時過去了,都幾乎沒有察覺。現在我驚恐地發現,集中注意力在一件事上的時間,已經不可能超過三個小時了,時間久了,注意力就分散了。難道衰老,就是這樣開始的嗎?難道,我們真的就只能在時間面前舉手投降,讓自己的生命慢慢地渙散嗎?至少,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艾倫.朗格(Ellen J. Langer,1947-)不這麼認為。

朗格在心理學領域的貢獻是創造了一門獨特的「可能性心理學」。簡單地說,她的工作不是描述普遍的真相,而是尋找個別的可能性。這讓我覺得她的理論特別勵志。例如,當我們普遍認為人到中年之後,就愈來愈難以專注在一件事上的時候,朗格告訴我們,並不是人人如此,有的人即使到了老年,仍然能夠集中注意力。然後,她會引導我們思考:雖然是少數,但這些少數為什麼可以做到?為什麼,我們不能是這樣的少數?我喜歡這樣的心理學探索,因為它並不是美麗詞彙堆砌起來的心靈雞湯,而是引人入勝的一種積極思考。

「可能性心理學」的第一個假設是,我們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或者能變成什麼,一切都有可能。倘若我們能夠接受這樣的理論,我最想問的一個問題就是:我們能夠對抗時間嗎?朗格的回答是正面的。那麼要如何對抗時間呢?她提出的建議,也是她的理論系統的核心概念,就是「專注力」(mindfulness)。在她看來,人類的潛能很大程度上是被「無意識狀態」(mindless)壓抑住了,「一旦你相信某件事情是絕對不可能的,你就不會愚蠢到要去嘗試。但如果你意識到,這個結論並非對所有人都適用,就開啟了一個可能性的空間。」所以她所說的「專注力」,在我看來,就是要用心去體驗,感知和領悟那些在我們幾十年固化了的思維中以為不可能的事情,包括「不可能對抗時間」。

關於這個問題,我認為我們的慣性思考,實際上混淆了兩個不同的事情:一個是「我們能不能抵抗時間」,另一個是「我們是否抵抗住了時間」。

關於後者,答案往往是否定的,因為普遍真相就是:我們大多數人最終還是被時間一點點地腐蝕,消解,融化;而關於前者,答案卻是肯定的,因為還是有少數人雖然最終無法永遠延續生命,但一直到死亡之前,都沒有被時間打垮,他們抵抗住了那些歲月的各種侵蝕。朗格的意思是說,只要有這樣的少數的存在,就說明這件事是可能的,而我們應當開啟我們的「專注力」,去把握這樣的可能性。

換句話說,如果你在心理上相信自己可以抵抗時間,抵抗時間這件事就或許是可以做到的;相反,如果你根本就不相信自己可以抵抗時間,你的衰老就會加速到來。其實,心理狀態對生理機能的影響,早已經被現代醫學證明了。

遵循朗格教授的心理學知識,面對「我們能不能對抗時間」這個問題的時候,最標準的答案應當是:「為什麼不能?」這才是最健康的心理狀態,才是面對歲月應該有的態度。●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