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世界超有事】陶瓷公雞捱過砲火 烏國精神象徵

2022/05/05 05:30

陶瓷公雞捱過砲火,成烏克蘭精神象徵。(美聯社)

文/愛莉森

烏克蘭中北部博羅江卡市,一棟公寓遭俄軍轟炸,大樓被削去一半,住家內部裸露在外,一戶人家牆上的碗櫃不但完好,裡面的杯盤也沒被震碎,最不可思議的是,碗櫃上擺放的一隻陶瓷公雞仍昂首站立、毫髮無傷。

烏克蘭遭俄國侵門踏戶,這隻屹立不搖的陶瓷公雞適時地激勵了烏克蘭人的士氣,成為抵禦外侮奮戰的象徵;4月上旬,英國首相強森涉險訪問基輔,當地民眾就送他一隻陶瓷公雞,感謝英國對烏克蘭的支持,也表達抗敵決心。

陶瓷公雞原來的用途是水壺,70年代前在烏克蘭大量生產,當時幾乎家家戶戶都有一個;這樣一個承載著烏克蘭文化的日常用品,在戰亂中的一個巧合下,升格成了國家精神象徵;不過歷史上,還有更低調、更不起眼的生活小物,也擔當起抵抗侵略的重任,比如迴紋針。

二戰期間,挪威遭德國納粹入侵,皇室和政府被迫流亡英國,挪威隨即落入納粹首領希特勒的統治,他企圖消滅挪威文化,植入納粹主義,所有象徵挪威政府的標誌統統禁用。當時奧斯陸大學的學生,暗中發起和平反抗運動,男性在西裝領口上別迴紋針,女性則是戴上迴紋針做成的手鍊,表達反納粹主義的意志。

選迴紋針,除了是不會引起納粹的注意,迴紋針也有「團結」紙張的功用;另外,當時的人誤以為迴紋針是挪威人發明的(事實不然)便以此象徵國家;只不過後來這個運動還是被納粹識破,別迴紋針也被列入犯罪行為。

其實大家愛喝的可口可樂,也在二戰中扮演重要激勵士氣的角色,美國參戰初期,美軍在北非戰場上士氣低落,當時的指揮官艾森豪將軍(Dwight David Eisenhower),要求可口可樂公司,每月提供前線6百萬瓶可樂,務必讓每位士兵都喝到清涼飲料,最後也確實達到鼓舞的效果;可口口樂從此成了愛國企業,二戰勝利後,可樂旋即在全球風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