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 王岫/小葉欖仁

2022/05/06 05:30

◎王岫

◎王岫

在中山北路「心中山」廣場,突然看到兩旁的小葉欖仁,已冒出新芽了,兩週前來,樹枝還光禿禿的呢!現在,部分小葉欖仁的葉片更已伸展綠蔭,以廣蔽行人的逐漸溫暖的陽光。有這排小葉欖仁,便使「心中山」不致炎熱當頭,也增添了時刻在此散步行走的愜意。

小葉欖仁是我初夏的記憶之一。我總記得,以前上班會經過的弘道國中,校園圍牆內,便有一整排小葉欖仁,可它們一點也不藏私,總延伸著樹枝,穿過學校圍牆,讓公園路上的人行道,不必曬到太陽,且綠蔭不斷,還增添了幾許的涼意。走路上下班的我,就不必汗流浹背,有時,中午時刻,還可繞著上班的國家圖書館周遭一圈,當做飯後的散步呢!國圖正、側邊,有整排楓香、槭樹可遮陽,市大附小牆邊則有一排白千層,也有綠意,而國圖背後的弘道國中圍牆邊,便得靠他們種的小葉欖仁,來構成這四周整個區塊的盎然夏日風情,即連中午,也有習習涼風拂來清爽。

小葉欖仁,枝葉其實不算繁密,但它能盡力擴伸出去,在夏天,是遮陽的好行道樹。看見小葉欖仁枝葉開展,總覺得熱氣就幾乎減去一半了。

我更喜歡夏日的小葉欖仁,一副幽雅纖細,像心思體貼的朋友,默默照應著你。●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