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親子會客室】補湯續飄香

2022/05/09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李月治

女兒自小六月經來潮,每個月生理期都會報備,做母親的會煮一碗紅糖薑茶,讓女兒熱熱喝以緩解不適,在生理期結束後,又必定會燉煮一碗四物湯為女兒補身體。每個月的補湯飄香,是母女的約定。就這麼一個獨生女,享盡母親全然的寵愛。

直到女兒上了高中,有天放學回家告訴母親她交男友了。她自認不是保守的母親,可是聽到這消息仍然驚訝不已,念了女兒幾句,希望女兒不要這麼早交男友,應專心在課業。情竇初開的女兒哪裡聽得進去,母女起了爭執。父親回來聽說女兒交男友了,更是勃然大怒,斥責她一頓。女兒原本只想告訴母親自己的祕密,卻沒想到母親會告訴父親,引來父親謾罵,女兒氣極了,恨恨地瞪著母親。

此後每個月的生理期,女兒不再報備。她不知何時煮紅糖水、燉四物湯,只能每天倒垃圾時,檢視浴室以及女兒房間垃圾桶有沒有衛生棉。然後在那幾天把紅糖水、四物湯默默端到女兒房間。

女兒仍然在賭氣,一回家就躲進房間裡。自從女兒交了男友,她變得緊張兮兮,生怕女兒不懂得保護自己。總要等到每個月,看到垃圾桶丟棄的衛生棉,她的心才放下來。有一個月,在垃圾桶裡不見衛生棉,她提心吊膽了好幾天,終於在這天倒垃圾時,她發現了女兒丟棄的衛生棉,她笑自己神經質,只不過晚來了幾天嘛。

有一天女兒放學回家,默默遞給她一盒東西,說是同學母親推薦買的。她一看,是緩解更年期症狀的保健品。她想起,前幾天她在餐桌上說起自己半夜裡盜汗、全身燥熱,女兒看了她一眼,卻什麼也沒問。看著保健食品,她心一熱,原來女兒也關心她的更年期。

升上高二,有一天女兒放學回家,眼眶泛紅。她正把一鍋湯端上餐桌,差點把湯灑了出來,她走過去問女兒發生了什麼事?女兒故做輕描淡寫地說道,男生劈腿好友,分手了。她心疼地把女兒擁在懷裡,她本來就不贊成女兒交男友,現在分手了,她卻沒有一絲開心,她好想去問問那個傻小子,為什麼背叛女兒?

失戀的女兒有一段時間失魂落魄,她變著法逗女兒開心,美食、旅遊……女兒漸漸走出傷痛。而母女也終於和解了,每個月的補湯飄香,又成為她倆的約定。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