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散文詩】 蘇紹連/悲哀的形體

2022/05/11 05:30

◎蘇紹連

◎蘇紹連

1.無災無難

回家的路上,天空疲累,烏雲用一種猙獰的神情看我,我的眼睛怎麼能抵擋下雨?路上形體傾斜的窗戶、門、椅子,還有一些內臟外露的樹,嘴唇失色的花朵,卻沒有看見警察,或是驗屍員。

一路上的形體,散亂、縮小、變大、變形、癱軟,無救援。家在遠方,無新聞報導。無數飛禽飛進一輛晃動的公車裡,不讓我看見輪胎漸漸形成死亡的風格。

我假裝停止想像,成為一個真實的人,抱著房屋形體行走在黑色的雨中。房屋是我的家,但我要往何處去?風是灰色的,染灰了一些形體,空無、淡化、濃密、凝聚。車燈的光穿透我的靈魂,沒有肋骨的影子,靈魂裡只有一條上升的,梯子。

2.無拘無束

梯子不能抵達天空,所以變成草原上非常憂鬱非常無言而悽厲的低頭長頸鹿。我的形體,和一粒灰色氣球一樣,浮到一個高度,就爆了。

所以長頸鹿不再低頭,而是一直仰頭瞻望,問歲月的形體在哪裡。歲月像消失的悲哀只適合關在鐵窗裡終日悲哀,探出的部分,叫自由。

自由是我遇見的最抽象的形體,它向哪裡消失了?我伸著長長的手臂像是一根竹竿,一直往上升往上升往上升往上升去探索,抵達夜色裡最遙遠的,一顆星星。

那顆星星在長頸鹿的眼睛裡流淚,淚光閃爍,讓草原遠端的一棟房屋裡面的一個小孩形體哭了,在多少年後變成了老人模樣,他的嘴以陌生的土地的語言,精準描述著自由那雙走失的腳印。●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