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 與匹茲堡的一夜情

2022/05/11 05:30

◎王丹

◎王丹

在美國生活二十四年了,自詡去過的美國的城市比大部分美國人都多,但一直沒有去過賓州著名的工業城市匹茲堡。雖然沒有去過,但匹茲堡的大名可謂如雷貫耳:出過安迪.沃荷和卡內基這樣的名人;三河匯集,因此據說是全世界橋梁最多的城市;我的忘年交,中國詩人黃翔曾經在這裡擔任駐市藝術家,等等。前不久開車去尼加拉大瀑布,決定在匹茲堡住一晚,一來不急著趕路,權當打尖;二來好歹也算到過匹茲堡了。雖然只住一晚,但是對這座城市卻立刻有了感情,說起來也是一種一夜情吧。

我對一座城市的感覺是沒有什麼理智可言的,既不會先做功課,也不會深入實地多加了解,憑的就是直覺。對匹茲堡的直覺是從所住的飯店開始的。

那晚我入住的是市中心類似紐約百老匯地區的文藝復興飯店,據說是地標性質的飯店。正如這座城市一樣,飯店富麗堂皇,但建築風格,內部環境透著一股老派,房間寬敞,格式方正,復古氣息濃厚;從窗口望出去,東張西望看到河面上的三座橋,其中離飯店最近的一座卻封閉了起來在整修,讓我橋頭漫步的小浪漫淪為奢想。那天細雨濛濛,天色昏暗,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非常搭配整座城市給我的感覺。這麼說也許得罪了匹茲堡的市民,但我要說的就是,匹茲堡迷人的地方,正是這種歲月蒼茫的感覺。

實際上,整個賓夕法尼亞州都給我這樣的感覺,就像你到了紐約的Penn火車站,一出門對面就是一座陳舊但繁忙的飯店,名字就是「賓夕法尼亞飯店」,可見賓州在1950年代以前的美國,曾經是多麼重要的一個地方。而今的賓州,隨著工業在國民經濟中地位的下降,當年的榮景已經不再,但曾經支撐起美國的強大的那種氣勢,卻依稀還是可以讓人感受到。就像一頭已經衰老的獅子,步履雖然已經蹣跚,但走路的氣勢還是讓人敬仰。

開車穿過匹茲堡有種令人唏噓的感傷,因為整座城市看得出來曾經一片興旺,如今卻只有蕭索和冷落。街頭沒有什麼行人,完全沒有市井小民熙熙攘攘的熱鬧,很多商店早早就關了門,雖然是春天,下了一場雨,倒是有秋天的感覺。然而,這城市有一種韻味,雖談不上讓我蕩氣迴腸,卻也足可徘徊惆悵。陳舊的街道很乾淨,像落魄的貴族穿了好幾年的一塵不染的外套;商業區大樓高聳,沒有了人氣,但有時間留下的痕跡;還有那些靜謐的住宅小區,紅磚住房並不扎眼,但繁花盛開,綠草如茵,社區的體面一絲不苟。同樣是曾經的繁華都市,如果你去過費城,就可以體會到匹茲堡的尊嚴。

再說一次,我對一座城市的感覺,完全憑的是直覺。就直覺而言,我第一次到匹茲堡,就喜歡上了這座城市。或許是因為直覺上,我本來就一直嚮往五、六十年代的美國,那個老派的美國,那個已經建立起了容納百川的自信但仍然還固守自己傳統的美國。這樣的美國,在今天很難找到了。紐約曾經是代表,但現在已經成為移民大本營,感覺不到舊日美國的氣息;華盛頓和波士頓太精英,不是美國精神的最好體現;至於西岸的城市,都是美國西拓後的產物,我覺得過於輕浮。匹茲堡給我的感覺,就是步調沉穩,但不乏內涵;沒有霓虹燈的閃爍,但你可以感覺到這座城市的重量。

當然,這真的就是一夜情一般的感受,或許,匹茲堡並非如此。但這又何妨呢?我們喜歡一個城市,重要的不是城市,而是喜歡。●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