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食尚圈】葉怡蘭:廚房工作 無比快樂

2022/05/14 05:30

葉怡蘭最享受廚房的晨光,一早起來,會愉快地整理廚房、喝杯為自己做的調飲。

採訪報導/記者凃盈如 圖片提供/葉怡蘭

「生活美學的目的就是要讓自己過得好,讓自己每分鐘幸福快樂。」曾經出版18本著作的飲食生活作家葉怡蘭,近期開設涵蓋「飲食」、「居家」的生活美學線上課程,將多年美感經驗「集大成」,大方傳授她對於食物、空間本質的認識。

今天她將分享如何打造居家的理想廚房,這個屬於她一天當中最常流連的場域,並且在緊湊的生活中,如何善用時間構思三餐,在廚房裡「忙中求樂」。

在緊湊的生活中,葉怡蘭善用時間構思三餐,在廚房裡「忙中求樂」。

Q:請簡述家中廚房的一日風景,以及最享受的時刻。

在我們家,廚房占空間中最大的面積,是一個重要核心,也是我經常流連的地方。早上醒來第一個來到的地方就是廚房,為自己快速做杯調飲,通常是奶茶,或者拿鐵咖啡,再回到書桌上,開始工作。

也會在廚房將前一天洗刷、晾曬的東西收拾、整理、歸位。我會在此觀察桌花的狀態,看是否需要加水、修剪,一邊準備早茶,餵貓咪。

早上味蕾敏銳,感官、思緒清晰,許多茶或者食物的品評都會在廚房完成,為了保持這段時間的清醒,到中午1~2點,我會以快速的節奏準備乾拌麵、乾燒米粉等速成午餐;下午工作到疲倦時,再回到廚房裡準備下午茶,如大吉嶺紅茶、台灣烏龍茶或者蜜香紅茶等較清爽的茶,為下午提神振氣。晚間,六點半、七點發想晚餐,巡視一下冰箱、櫥櫃裡的現成食材,快速地排列組合後,將備忘貼在抽油煙機上,同時處理需要解凍、燉煮、浸泡的食材,再回去工作,到七點半則進入密集的廚房工作,三爐齊開、多工穿插,在八點可以開飯。

Q:請聊聊中島,最在意的廚房設計細節。

我們家共29坪,廚房面積約占四分之一,中島長度與深度為270×120公分,施工時,負責工地的主任一度以為這裡是「烹飪教室」。

我在意廚房的收納,以及功能的安排,於是設計廚房的階段,非常清楚地思考每一個使用細節,譬如:需要多少空間調理,以及爐檯的火與水槽的關係。再者,有一定比例的道具要在眼前可見、觸手可及,於是爐台、水槽上都設計吊架,桌上也會放置鍋鏟的收納罐,明確地規畫放置的地方,不常用的則收到抽屜裡。

廚房道具的展示與收納,取決於使用的頻率,每天使用的,就會放在眼見易取之處。

Q:使用中島廚房的考量,優缺點為何?

面牆總讓人覺得自己在做苦工,但廚房的工作是無比快樂的事情。由於不喜歡面牆工作,一開始就打定主意,希望廚房以「全中島」呈現,除了可透過窗遠眺河岸景色,視野更開闊,還有不用轉身的優點,從主要調理到洗滌,都可在此處完成。

再者,中島廚房還有個不為人知的優點──非常好整理,由於是個「完整檯面」,沒有牆面,可避免爐台油汙噴濺到牆面或接縫、轉角處,擦拭與清潔相對容易,唯油煙須特別注意,家裡的排煙設備也是深思熟慮過,從抽油煙機的馬力到排風管口徑,都經過特別計算。

Q:如何安排爐具,提高出菜效率?

我的廚房有四口爐:瓦斯爐、兩口電陶爐,以及一口檯面式蒸爐。較大的瓦斯爐用於熱炒,或者長時間燉煮,比較省電;另有中、小共兩口電陶爐。沒選用IH爐的原因是,我是個土鍋控,避免IH爐挑鍋,所以我選用電陶爐。

至於檯面式蒸爐則比較特別,是從年輕時就非常想要擁有的爐具,使用上較烤箱式蒸爐直覺,也方便同時調理,再搭配後方的烤箱啟用,就可以高效率出菜。

廚房占了飲食生活作家葉怡蘭家中1/4大,經過縝密思考,打造出她的理想廚房。

〈達人叮嚀〉居家規畫 別隨俗

當你有機會從頭去規畫居家時,需要思考的就是生活的輕重緩急,生命裡什麼是最重要的。

很多人是書房,有些人是親子空間、音響室或者健身房。每個人的人生當中所珍惜、覺得重要的事情不同,應完完全全從自己的喜好與需求去思考居家空間,千萬不要隨俗。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