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親子會客室】晴天或雨天 都是好天

2022/05/16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李一芹

在偌大的停車場把機車停好準備要進醫院去辦事,突然間被一個阿姨叫住:「小姐,英文字看不懂,可不可以教我使用電子繳費機繳費?」「好啊,沒問題!」我回應她。

發現這阿姨的機車牌號碼英文是CEO「總裁」的縮寫,真是好車牌。

繳費完幫她把機車牽出停車場,這阿姨自顧地說,大兒子很努力賺錢但是沒空陪她;小兒子很細心但是動作很慢;大女兒幫夫家賺很多錢但很少回來,不過時常會拿錢給她;小女兒已40歲也不想嫁人,在家裡待著;說明自己一個人來醫院拿藥。

她碎碎念念了一堆,中間夾雜抱怨孩子的缺點!

人很容易跟陌生人訴說自己的心事及不滿,因為分開之後不會再見面,是可以理解的!

我問這位六十幾歲的阿姨:「如果耳朵癢會用哪根手指頭挖耳朵?」她莫名其妙看著我並認真回答:「當然是小指頭啊。」

我又再度問:「如果撿起地上的發票,會用哪根指頭?」「當然是大拇指跟食指啊。」她不假思索回應。

我說這就對了,「每個手指頭都有它的功能;阿姨的車牌號碼CEO就是大老闆意思;大兒子很努力賺錢,盡量鼓勵賺;小兒子很細心,就把事情給他規畫;大女兒拿錢來就安心收下,然後拿這些錢請小女兒陪妳逛街、聊天、吃東西,每個孩子的功能都不一樣,妳真的是這個家庭裡面的CEO大老闆。」

這個阿姨忽然間明白地笑了出來。隨後跟阿姨分享賣傘賣鞋的故事:「大兒子賣傘只在下雨時生意才會好,賣鞋的兒子在晴天才會有生意;賣傘、賣鞋兒子的媽媽很擔心在下雨天時賣鞋的兒子沒生意;晴天又擔心沒人買傘,每天都不開心。」

我問這阿姨如果妳是這媽媽應該怎麼辦?這阿姨搖搖頭苦笑著⋯…

「其實最棒的就是兩個兒子一起合作:賣傘的兒子把價錢提高一點點,符合成本之下,在下雨時買傘送鞋;晴天賣鞋的兒子賣鞋時送傘遮陽。功能不同分開欣賞,但能夠時最好結合在一起使用,這樣不管晴天或下雨時,兩個兒子都有收入,這媽媽就好像阿姨妳的車牌號碼一樣CEO。」

阿姨笑得燦爛,騎著摩托車跟我道再見,開心回家去了。

欣賞孩子的優點,結合各個優點發揮,而不是專注在缺點上,相信父母會是最開心的人;就像不管是晴天或雨天,每天都是好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