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農村樂】父子攜手 種出冠軍米

2022/05/18 05:30

劉國順說顧田就得跟照顧孩子一樣用心。

文/劉國煒 圖片提供/劉雅倫

春耕後,一年一期的蘭陽稻作,又開始忙碌,這對父子一同下田耕種,是現今社會少見的畫面。兒子更以高雄147號品種在日本的「米.食味分析鑑定競賽」榮獲特別優秀獎,讓台灣米在日本爭光。

祖父那一代務農同時經營碾米工廠的劉國順,國中畢業後就在碾米工廠幫忙,是道地的農家第三代。從早期開著三輪鐵牛車到農家運米,為農民烘稻、碾米到買賣,與稻米結緣已屆40年,遲至10年前才開始實際下田務農,而政府鼓勵青年從農,更說服兒子劉凱涵當起青農,一起種植約六甲地的水稻,打造自有品牌「進士米」。

順應大自然的變化,種出好品種又豐收的稻米,劉國順父子每一天都在向土地學習。

從小就喜歡玩怪手大型機具的劉凱涵,不習於傳統務農方式,引進現代化的技術,除了使用空拍機施肥外,更自己駕駛農耕機具與爸爸的經驗結合,細心地照顧稻田。雖然起步晚,但父子倆對種稻投入相當的熱誠,時不時就會討論每一個階段的生長情況,104年首度獲得全國冠軍後,這幾年已是國內稻米比賽的常勝軍,得獎無數。

去年底劉凱涵更以「高雄147號」參加日本第23屆「米.食味分析鑑定競賽」,在五千多件參賽稻米,儀器分析檢測、味度計檢測及官能品評三階段的評選,榮獲特別優秀獎。這是宜蘭米首次在日本獲獎,不但是宜蘭之光,更提升台灣優質農產國際能見度。

劉凱涵引進現代化的技術,使用空拍機施肥。

〈粒粒皆辛苦〉顧田 跟顧孩子一樣

談到種稻,劉國順說:「顧田就得跟照顧孩子一樣用心,從選秧苗、插秧、施肥、除草、收割到碾米,每個過程都不可馬虎。因為栽種的稻米是農會嚴選稻米,完全不能有農藥殘留,在插秧約65天後就不能噴農藥,所以幼苗期就要把它的體質顧到最好,把基礎打好,讓稻子有好體質來對抗蟲害;多雨的宜蘭更是最大的挑戰,稻子成長階段氣候要好,早晚也不能溫差大,一下晴一下雨,人都受不了,更何況濕熱氣候容易滋生蟲類讓稻子產生稻熱病,影響稻作發育,如何順應大自然的變化,種出好品種又豐收的稻米,每一天都在向土地學習。」

談到比賽,劉凱涵說:「稻子的品種很重要,參加比賽的米有DNA的要求,品種的純度要達到80~90%以上才行,收成的稻米更要以低溫來烘乾,稻米要長得好,每個階段都不能鬆懈,像初穗米粒未硬這個階段,要留意鳥類來搶食,稻草人、鞭炮或綁上銀光彩帶等嚇阻麻雀,驅趕鳥類的方法效果有限,就得自己勤快一點到稻田走動,人在田裡,麻雀比較不敢飛下來覓食。」

稻田旁的這條路因宜蘭首位進士楊士芳故居位於附近,稱為進士路,因此劉家種的米就以「進士米」來命名。父子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起務農,循著老前輩的農業智慧,希望「風調雨順」,又是「五穀豐盛」的豐收年!

到日本比賽,稻子的品種很重要,參加比賽的米有DNA的要求。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