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愛讀書】《桑塔格》

2022/05/19 05:30

《桑塔格》

本傑明.莫瑟著,堯嘉寧譯,衛城出版

蘇珊.桑塔格(Susan Sontag,1933-2004)的新傳記厚重如磚,封面是一張她支頤沉思的臉,跟三個斗大的字「桑塔格」, 一排英文副標「她的人生與她的作品」小得幾乎看不見,然而那三個字威風凜凜,從來無須解釋,已然是招牌、是咒語。桑塔格是上世紀西方最富盛名的公共知識分子,她的觀點有開創性,詮釋何謂攝影?何謂疾病?關於戰爭,我們該如何觀看?痛苦又該如何描述?她在六○年代,以一篇〈關於「坎普」的筆記〉奠基聲名,她在文章中以敢秀敢曝的男同性戀次文化鬆動了高尚與低俗的分際,憑藉該文成時尚寵兒,也予人「同志好閨蜜」形象。她一生與眾多女人有深刻的感情糾葛,但她拒絕被貼上「同性戀」的標籤。

《桑塔格》一書之中,傳主諸多言行卻與其論述扞格,她酷愛閱讀,卻害怕獨處,她在《疾病的隱喻》主張病人有知情權,但纏綿病榻時卻希望醫生對她說謊……讀者對封面那張臉的既定印象和傳記中的桑塔格面目兜不上,乃傳主身處的世代是照片比真人更真實的影像世代,畢竟連傳主都說:「有機會在照片與生命中做出選擇,選擇前者貌似有理。」她終其一生都在質疑真實與語言脆弱而不穩定的關係,語言提供安慰,也給予破壞,詮釋極有可能是徒勞的。〈關於「坎普」的筆記〉中,她稱坎普以引號看待世界,不是一盞燈,而是一盞「燈」,不是一個女人,而是一個「女人」。《桑塔格》作者莫瑟(Benjamin Moser,1976-)即用磚頭堅實一樣的傳記敲開「桑塔格」的引號,還原桑塔格的本來面目──或者應該說,面目之一。桑塔格說偉大的詮釋者都應該反對詮釋,她對照片和肖像製造出的謎團提出警告,當她變成一本傳記主角,當然也不例外。(高大尚)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