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樂齡生活】汗水加淚水 夫妻單車環島

2022/05/19 05:30

平均年齡72歲的不老騎士,挑戰O型環島成功。

文、攝影/葉華

兩年前,4對樂齡族夫妻其中的7人,國中以後整整4、50年不曾碰過單車;兩年後,他們成功地挑戰「O型環島」平安歸來,騎的還是一般普通的單車(非時下最流行的電輔車),這4對找到「退休生活樂趣」和「健康第二春」的不老騎士,平均年齡72歲,最年長的80歲。

9天總里程943公里的單車環島,這是他們兩年前,甚至是出發前夕,想都不敢想的事,他們是怎麼做到的?他們的故事是不是很勵志,很正向,很令人感動?

這4對夫妻分別是:楊慶鎮和石鏡容、林義棋和張麗華、王學坡和呂秀卿、孟憲敏和李瑪莉。他們的關係,有國父紀念館練太極拳、一起學跳方塊舞的同好,有榮總的護理同事,他們有兩個共同特點:忘記年齡和閒不下來!

環島是王學坡(前)送給自己70歲的最佳生日禮物。

〈循序漸進〉從爬山跨界到騎車 由近而遠

2020年3月底,他們從租Ubike騎河堤開始,一頭熱地從爬山跨入了單車的領域,「跨界」的原因說來殘酷而現實:山,愈爬愈低;次數,愈爬愈少。許多醫生都說游泳和騎車,有復健作用對樂齡族最好,有人提議,那就試試單車吧!

身兼召集人和教練的楊慶鎮回憶,頭兩次租Ubike跌跌撞撞騎到淡水、八里,不幸都有兩人摔車,還好只是皮肉傷沒有大礙,也沒有澆熄嘗鮮的熱情。其後,又經過多次的團練,累積了不少經驗,里程數逐漸增加,在2021年的2月,終於從租Ubike跨入多檔變速車,也學會了變速換檔和上、下坡的技巧。

循序漸進、不怕挫折、有備而來以及專業協助,這是他們膽敢挑戰「O型環島」並獲得成功的重要關鍵。環島之前,他們陸續參加了鐵馬加鐵路的「兩鐵環島」、1到4天的各種單車行程,膽子練大了,體力耐力提升了,也不怕長陡坡了,才能在2022年4月底5月初,完成了單車環島的不可能任務。

每天都在寫歷史,每天都在創造奇蹟!楊慶鎮表示,環島也許不算什麼,平均72歲,騎一般單車,還騎蘇花,這就很了不起!他們的故事可以給我們三點啟示:第一,潛能可以開發,千萬不要自我設限;第二,投資健康,只要有開始,永遠不嫌遲!第三,把另一半誘導出來運動,同甘共苦,兩人健康,加倍幸福。

不管山高水長,只要繼續踩踏,環島一定行!

單車名詞釋義

1.O型環島:包括騎蘇花;C型環島,不騎蘇花段,C的缺口就是蘇花。

2.電輔車:以人力踩踏為主、電力為輔的電動輔助自行車,不騎不會動,一樣達到運動效果,價格從3、5萬到10幾20萬不等,近幾年國內、外相當流行。

3.環島天數:單車環島正常為9天,平均每天騎乘超過100公里以上,也有體力好者挑戰7天或5天完成。至於愈來愈多人嘗試的徒步環島,看個人腳程,最少要30天以上,適合上班族的是「分段徒步環島」。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