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親子新視界】別讓孩子被迫早熟

2022/05/20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吳娟瑜

除了生理上的「早熟」,另一種心理上的「早熟」,小小年紀就關心爸媽健康、擔心家庭財務,急於長大賺錢養家。

鄭爸爸失業,夫妻又不斷爭吵。有一次,無意中對著小學五年級的女兒談心事,總算有個自己人來聆聽,心中舒坦許多。

有一天,老婆怒氣沖沖地對鄭爸爸吼:「你到底跟女兒講了什麼,班導師說她在學校整天悶悶不樂,寫作文也提到將來不結婚……」鄭爸爸大吃一驚,後悔莫及,發現自己找錯人傾訴。另一位是家中也有早熟孩子的淑苓。

淑苓是因為長期忍受婆婆冷嘲熱諷,老公也無法體諒她的委屈,因而出現憂鬱症現象。雖然有固定看診拿藥,但心頭上的鬱悶一直未得紓解。淑苓的小兒子才5、6歲,不像同齡兒童天真活潑,幼稚園下課後就是在媽媽身旁繞,不時講些超齡的話語:「媽,我還沒長大,妳要陪著我。」「小偉的爸媽離婚了,他好可憐,說想去找媽媽。」

早熟的孩子有著各式各樣的心理負擔,例如:1.自責於不能解決爸媽的問題。2.誤以為是自己犯錯害大人離異。3.希望趕快長大解決家庭問題。

神經科學家的研究指出──早熟的孩子往往過早發展出成年人的腦神經迴路,提早經驗恐懼和焦慮,長大後增加情緒失調的風險。

〈家長筆記本〉孩子有權享受童真

被迫早熟的孩子等於被迫提早進入大人世界,也提早承擔壓力,為人父母需要慎重拿捏分寸。建議有三:

1.保留童年的天真

有關房貸、欠款、學費或者親族爭吵,不在孩子面前愁眉不展,因為孩子年幼無知,建議讓他們保留童年的天真,對人生未來充滿希望。

2.對幸福有憧憬

減少將孩子捲入夫妻爭戰,尤其不可問:「你要跟爸爸?還是跟媽媽?」這種分裂的語詞將撕裂孩子對家庭幸福的憧憬。

3.做個懂事的孩子

孩子「懂事」就好,不要「被迫早熟」。「被迫早熟」的孩子往往做出超乎能力的事,愈是做不到,挫折感愈深;懂事的孩子則是做能力範圍內的事,從解決問題建立自信。

「孩子健康快樂長大就好」,爸媽的這個信念是亙古不變的祝福。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順其自然地長大會開心多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