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微幸福案內】迷你盆裁 居家好療癒

2022/05/20 05:30

這株蝦夷松活了1000年,魅力十足,充滿啟示。(劉黎兒攝)

文/劉黎兒

大居家時代讓許多室內玩意很受矚目,尤其是日本的盆栽這兩年出口到國外金額大增,成為日本農業出口主力項目。

盆栽實在太可愛了,誰看了都心曠神怡,是超級療癒項目,原本植物應該在戶外陽光下培育,但盆栽在室內也能養活,最好是靠窗讓盆栽能吸收陽光!

因為是活著的植物,讓人感受到它的力量,盆栽跟人一樣,有表有裡,會盡量表現出自己的魅力,還有各種「型」,不同時期有不同景致,主人也會加上自己的修剪整理等。任何植物迷你化而放在缽盆裡栽培都是盆栽,松柏盆栽是最正點,楓、櫻的雜樹盆栽情趣多;從草本入門最簡單,而現在很流行的苔盆栽或苔球讓人醉心。苔原本都一直陪在人類身邊,帶來幻想,有股不可思議的力量,放大看,宛如一片小樹林,有靜心效果!

因為是活生物,陽光外,也還需要水分,尤其盆栽土壤不足,水分更如生命。有把日文稱為「如雨露」的澆水器很重要,繭子就是很認真地施予水與陽光,把一盆參觀庭園贈送的小楓樹苗照顧得有模有樣,她常直呼「看著就幸福」。不僅樹本身,還有缽等以及搭配的水石、台、桌等都有得講究,樂趣多多!

小小盆栽,居然有花有果,更令人驚奇的是有的盆栽活過1000年,我在著名的大宮盆栽美術館就看到如此長壽的蝦夷松,居然經歷百世千秋的盛衰變化,太驚奇了,果然如蘇轍高度美化松柏的名句「寒暑不能移,歲月不能敗者,惟松柏為然」,草木有靈,吸取了天地日月精華,此一松樹幹半洞化,可窺見另一端模樣,也有白化神枝,與綠、黑對照,發出光芒,宛如雷光,不負名為「轟」的盆栽!觀賞如此迷你神木也跟著進入另類幸福意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