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嚴俊傑闖情關 1日3場獨奏會琴挑9首大師經典

2022/05/22 05:30

鋼琴家嚴俊傑挑戰1日3場完全不同曲目的獨奏會,琴挑9首大師經典都談情。(嚴俊傑/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鋼琴家嚴俊傑將於6月4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特別的是,同1天同場地,他要連彈3場,而且完全不同曲目,他說,疫情期間讓他特別懷念從前人與人之間深刻的相處和情誼,那種存在於人與人關係裡的「情」,是彼此生命的重要連結,十分珍貴,3場鋼琴獨奏會名為「一日三情」(詳詢https://reurl.cc/QLE362)。

全天音樂會共9首鋼琴名作以「情」串連大師經典,早場師生情、午場談愛情,晚場述友情,藉音符化作一幅情字長卷在指尖流轉,嚴俊傑說:「每首作品就像是真摯的『情』書,透過這些作品,我們可以逐步還原作曲家們內心最真實的面貌。」

早場從黑白鍵微觀莫札特、貝多芬與海頓的師生情,從事演奏與教學多年的嚴俊傑心有戚戚焉,「天才很難教!更何況海頓教的是貝多芬這樣的天才學生。雖然他們的師徒關係很短暫,但從一些貝多芬的作品,可以看出海頓對他的影響,這次特別挑選了海頓與貝多芬的《E小調鋼琴奏鳴曲》來詮釋這段師生情。」

午場新詮布拉姆斯、克拉拉與舒曼的三角戀,嚴俊傑嘗試由女性克拉拉的視角,來重新理解這段已被小說與電影改編多次的音樂愛情故事,將以舒曼與布拉姆斯向克拉拉表述衷情的兩首《升F小調鋼琴奏鳴曲》,以及克拉拉送給病中丈夫舒曼最後生日禮物的《舒曼主題變奏曲》呈現。

晚場將以2首出版相隔15年的鋼琴鉅作,回溯2位浪漫時期巨擘舒曼與李斯特惺惺相惜的友情,「他們倆人的個性南轅北轍,但從書信裡,我們可以發現舒曼與李斯特對彼此才華的仰慕與欣賞之情。李斯特是少數可以讀懂舒曼音樂的人,而舒曼甚至能連續幾個小時安靜地在房裡聽李斯特演奏。」嚴俊傑將演出舒曼為李斯特推動的貝多芬紀念碑募款而創作的《C大調幻想曲》,以及多年後,在舒曼遭遇病痛折磨時,李斯特將猶如一生自傳的最重要鋼琴作品回贈給舒曼的《B小調鋼琴奏鳴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