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香草隨食札記】檸檬草 生命力強健

2022/05/24 05:30

圖/蔡以倫

文/蔡以倫

檸檬草(Lemongrass),又稱檸檬香茅、香茅草。外型似雜草,其貌不揚。但渾身散發天然檸檬香氣,用途廣泛,舉凡入菜、調飲、驅蚊、藥膳,都可見芳蹤。堪稱保健食材界最低調的巨人。

檸檬草是多年生、宿根型熱帶植物,台灣冬寒時枯葉、停止成長,次春萌新芽,生生不息。東南亞國家如越南、泰國,因地利之便,把新鮮檸檬草送上餐桌,越式香茅雞、泰國冬陰功,名傳千里。妙的是,檸檬草與檸檬,氣味系出同門,共伴使用,酸香與檸香,檔次相乘。

台式餐桌對檸檬草較陌生,可嘗試取代薑,清煮蛤蜊湯,綴以九層塔,與台式風味相去不遠。新移民進駐,菜市場多有售檸檬草,不妨試試。

檸檬草性暖,有消炎殺菌功效,幫助刺激腸道,利尿消水祛濕,提高免疫力。泡製花草茶,既可獨當一面,與淡雅香草配伍,組成檸檬系花茶;也可屈為配角,與紅茶、綠茶、南非國寶茶等搭配,增加茶香層次。檸檬草可謂百搭香草,妙用無窮。我用檸檬草加檸檬香蜂草,配上芳香萬壽菊,蜂蜜檸檬口感,冷熱皆宜,眾人都愛。

乾燥檸檬草葉浸泡75%酒精,可增加酒精乾洗手殺菌效果。再搭配尤加利精油與苦楝油,製成驅蚊噴霧,芳香、抗菌、防蚊,一舉數得。

10年前我到台東農改場學習保健植物,從農場取得檸檬草分株,準備帶回種植。即便去除葉片,只留根部,仍香氣十足。離土期間,仍不斷從切面長高,一眠大一寸,讓我讚歎生命力之強健。檸檬香氣,功效卓著,栽培容易,無怪乎綜觀各國暢銷保健茶飲產品,檸檬草總榜上有名。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