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戲看人生】想被愛 先勇敢去愛

2022/05/27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黃文綺

「關係」是重要的人生議題,從出生開始隨著成長,不斷增加各種人際關係。新冠疫情延燒兩年多,看著自己身邊的人事和各種媒體訊息,發現當人們面對這樣的重大事件,不僅個人情緒狀態受影響,與家人、朋友、同儕間,乃至與自己的關係也面臨考驗。正巧看到電影《生死交界》(The In between),很適合來探索這議題,從片名和劇情來看,表面是探討死亡與靈魂,但是更深層地談到人與自我及被愛的功課。

電影開始一場車禍,男主角史凱勒身亡,女主角泰莎送醫急救,片子用倒敘和當下交錯,呈現故事的來龍去脈,回溯裡有男女主角相戀的過程,現實則是女主角在思念、後悔自責的情緒中,從害怕與逃避,到一些靈異事件出現,逼著她設法尋找愛人彌補遺憾……一如生死學大師Kubler-Ross的悲傷五階段論「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沮喪─接受」,泰莎也有相似的過程。

她在課間分享一張「樹林中偽裝成樹的電話線杆」照片,批判現代生活的人為不自然,老師誇讚她的拍攝技巧進步,鼓勵她申請設計學院,她卻認為技巧還不夠好,但老師卻說不是技巧問題,是她作品裡明顯「少了人」,因為藝術家的獨特性,在於先找到自己所愛的主題,當老師問「妳愛什麼事物或者人?」時,泰莎無語。

泰莎與男友之間的情感,始於對方能一眼看穿她作品想傳遞的訊息,但當泰莎無法同樣回應史凱勒的「我愛妳」時,立刻回扣住老師說「少了人」的創作背後所隱藏的。倒敘中史凱勒看到女友的作品集,也覺得相簿中欠缺了一些東西,他更直接地說照片中「少了妳」,並問泰莎「讓自己站在鏡頭前面有什麼不對?」

這才一步步揭開泰莎一直否認、憤怒想逃避的真相,是在原生家庭中被遺棄,不斷換寄養家庭的傷痛,即使已有人領養她,她仍害怕接受養父母的關愛。她問養母「那不會很可怕嗎?你愛一個人勝過於對方愛你,這樣受的傷害會更深」,一語道盡她渴望愛又怕受傷的心靈,這些欠缺都透過她的作品充分顯現。

回應她的傷痛時,老師要她「利用那個痛苦和空虛感,因為有時偉大的藝術創作,就是從極大的悲痛中創造出來的。」繼母則說:「如果沒有解開舊瘡疤,那大概不是真愛。」

如同泰莎所說人都渴望被愛,忘了得先勇敢去愛,一心保護自己不受傷,過往的傷反而像鬼魂般,被恐懼在黑暗中餵養變大,唯有面對和關注過去,才能創造未來,最後那句「鬼魂是我們的真我,和我們想成為的人的一部分」值得深思。(作者為資深故事媽媽、〈好哇!M.W go podcast〉節目主持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