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停看聽】省錢 不能只看數字

2022/06/07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施少閎

大概是看我一個人住,三餐老是吃外面,住在附近的妹妹想送我一個大同電鍋。她說那是個閒置已久的小型電鍋,不是額外花錢買的,蒸地瓜、蒸蛋很方便。

有人關心當然很開心,不過我回絕了她的好意。

一個人獨居慣了,一些日常生活起居基本上都已發展出一套固定的模式了,未必有福消受別人的好意。尤其我挺懶,生活瑣事一向就簡,光想著小小的居住空間不知該將電鍋安置何處;再想到使用時,房間會有水蒸氣,就退卻了。

我告訴妹妹,即使我收下電鍋,依照個人習性,估計一年用不到三次,那將會辜負她的美意。

妹妹雖然明白我的考慮,還是試圖推銷:「但外面賣的熟地瓜超不划算啊,我一次買六、七個生的小地瓜,基本上不超過30元。」我說:「有些東西儘管便宜量多,對獨居的我反倒成了壓力,我不一定整個禮拜7天早餐都吃地瓜,有時會以香蕉或蔬果輪替。何況這樣做已行之有年,駕輕就熟,不想再花心思改變。每天早上我會花很短的時間解決早餐,接著就去忙別的事或閱讀,一切感覺很OK。幾年下來,我想過我的早餐已是一天中最省錢、最健康的了,如果我無法持之以恆,出門去早餐店吃,花費可能更多吧?」

事實上,我也曾想讓早餐花費再更省一點。比如現在每天的無糖豆漿是便利商店小瓶裝,如果改成大瓶的,可更省錢,但步驟也較麻煩。況且,我的冰箱太小,根本放不下大瓶裝。又或者前往早餐店買現做的,價格雖低廉,但每天還得特地去早餐店,而且難保當場禁不住熱狗、油條、糕點……等不健康食品的誘惑而加購,那就得不償失了。

又例如,超市賣的香蕉雖然比便利商店便宜(便利商店一根要20元,兩根一包則是30元),但一個人吃不了一串那麼多,往往放到爛掉,所以只好花較高金額到超商買。這就像一個家成員多,開伙方便又划算;小家庭及單身漢煮一餐就沒那麼經濟了。

雖然有許多方法可以使每頓早餐再省下一點小錢,但如果思考的首要重點是「持之以恆」而不是「省錢」,做法就會有很大的不同。

從一件生活小事,即可看出每個人的生活習性、做事的方式差異有多大了!希望妹妹不會有被拒絕的挫折感。禮物雖然沒收下,但心意百分百已經收藏在心裡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