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極短篇】 陳怡潓/世界

2022/06/10 05:30

◎陳怡潓

◎陳怡潓

跟父親當年一樣,他也是一早就習慣翻開報紙:中鋼長榮台積電,拜登小英習進平。疫情美食體育,他的世界都在這裡,什麼沒有?

他用右手食指摩娑著一條新聞的深度報導,手機網路裡的不能比啊!看那照片排版,字體大小,還有那措詞用字,不是入行已久的記者,估計是寫不出來的,再怎樣,光沒有那些時不時跳出來的廣告,這就能不受打擾好好閱讀了。

疫情,小旅行社早就將他們這些導遊遣散,他沒什麼不甘心,帶二十年的團,看遍五大洲風景,換來妻離子散後的落葉歸根,接收了父母經營的店仔,在小村裡油鹽米糧罐頭水果生菜雜細,什麼都賣,人生就算不符合預期,也還成個模樣。

如果父親還在,一定厭棄他不夠努力、不再努力的下半場,母親不會,能賺錢的都叫工作,顧店仔也是,哪來那麼多偉大和出人頭地的故事?

孩子是跟阿姨來的,這阿姨他認識。

「阿嬤叫什麼名?」

「錦菊仔。」

孩子的左手伸得長長的,大約地圖上孟買到上海的距離,這一手,直飛可要六個小時。

小村裡錦菊仔有兩個,這小孩耳聰目明,方向完全正確。

他用沾了油墨的右手多拿了一包仙貝給他,聰明的孩子一走,他就又回到上海封城的疫情,沒有從這世界離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