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親子會客室】成功定義 標準怎看?

2022/06/15 05:30

圖/陳佳蕙

文/李一芹

端午節過後又開始緊鑼密鼓地準備七月份大考,每年這個時期的天氣非常炎熱,參加大考的考生心情也非常躁動。補教生涯多年,印象深刻是發生在多年前受聘於大型補習班當講師時期⋯⋯

有次晚課中場休息上廁所,聽到隔壁間的廁所傳來兩個人對話的聲音,嚇我一跳,心想怎麼一男一女擠在一個廁所?過了一會兒,廁所出來一個女學生,然後裡面再也沒有任何人了。

好奇的我記住了這女生的容顏,隨後進入教室繼續講課;不時地注意這位女學生上課的情形,才驚覺她獨自地傻笑、不時地喃喃自語;我眼睛瞄到她抄筆記的字句非常工整、字體相當秀氣如本人,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

有次下課後,我決定要跟她談一談,連忙收拾東西尾隨她下樓。在一樓發現一個中年婦女來接她;心想這應該是她的媽媽,因為外貌神似。把女學生支開後,私下詢問女學生的媽媽這學生平常生活的表現,並告知她女學生上課的情況。

這時女學生的媽媽紅了眼眶,淚水傾瀉而下告訴我說一切都是她造成的,「都是我的錯,是我不應該要求她,一心希望她能夠當醫生;我也是看她從小品學兼優、體貼又乖巧善良,才一直鞭策她去念醫學院;但幾次大學考試都無法達標,最後把她送去國外念醫學院。去國外念了一學期,就被學校通知要我們去接她回台灣。校方說她無法適應。我們飛過去看到她的時候,她整個人完全走樣,跟出國前的模樣完全不同,讓我們差點認不出來。」

「在國外發生了什麼事?有詳細了解情況嗎?」

「生活節奏不同、習慣不同、用的語言完全不同,也沒有親人在旁陪伴;校方說她可能是壓力大到無親近的人可說、無法入睡,連上課注意力也不集中,無法就讀,最後通知要我們來處理。」這媽媽一邊回想一邊敘述著。

「我在國外求學過,這情況是有可能的,二十幾歲的女生形單影隻異鄉求學,文化生活方式完全不同,尤其醫學院的課業又沉重,多方面的壓力有時候會很難承受。」我拍拍這媽媽的肩輕柔地說。「把她接回來台灣之後,她已經出現幻聽情形:時而聲音變成男生、時而聲音變成女生;好像兩個人在對話;等她情況穩定後送她進入護理科系就讀,想說當不了醫生,應該讀護理輕鬆一些⋯⋯最後她勉強畢業了,卻過不了國家證照考試這一關!」媽媽無助地看著我。

「她曾去就醫嗎?」「有啊!醫生診斷是思覺失調;最後我把她從醫院接回來家裡住,不想讓她與社會脫節,所以報名補習班護理執照課程;我想她應該也考不上,我只是找個地方,讓她晚上不要到處亂跑,來補習班乖乖地坐著上課。」女學生的媽媽懊惱又無奈地長嘆一口氣⋯⋯

當下我感受到強大的衝擊。一直以來,將孩子送到補習班補習的家長,就是希望孩子能夠進入優異的學府或取得國家級證照,然而眼前這位母親是在人生競賽中退陣下來,只想找個地方安置曾經被高期望對待的女兒⋯⋯

我不知道應該用什麼答案去填寫「成功」的定義,是平順的人生?名列前茅的學府?健康的身體?還是高官厚祿的職稱?

這充滿焦慮不安的考季來臨前,在教科書上,我找不到標準答案⋯⋯(作者為補習班護理講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