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小令/場勘

2022/06/16 05:30

◎小令

◎小令

我們一起在葉片上有明顯食痕的植物面前,蹲下,沒有人伸手去翻,他卻比我更早大喊:看到了,一邊遠遠跑走。

等我終於發現,但再看到的,已不是那隻食葉的幼蟲,而是他的眼睛――採集過後的投影。明明入山的目的是場勘,但花了大半天的時間,在跟他競賽誰先找到昆蟲。

各自就寢。夜間的氣味濃烈,相比傍晚的滯悶,流動的水氣,在空中傳輸氣味分子。

如果我是一棵樹,氣味是一個個的香氛電台,彷彿在入睡前,廣播被小小聲地轉開,直到節目跟意識都完全消失,還持續在收音的沙沙聲,破碎化的顆粒感,波動如蛾,覓光拍翅。

醒來的第一聲,呼喚的竟是山名。

沒有把山帶入夢中的印象,沒有穩定在夢裡與山的連結,沒有緊盯自身跟山的相對位置,以至於在張眼如破繭的第一時間,我的叫喚連動著內在的斷裂。

沒有一刻忘記山,山名如繩索,我還抓著,邊打了個安全結固定自身。

我下床,在平地的眼底,隱藏神識的稜線。●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