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全球觀測站】園藝療癒 親子一起來

2022/06/22 05:30

歐洲父母喜歡帶孩子接觸大自然,一場世紀病毒更讓園藝在家庭中的地位大升。(胡蕙寧攝)

文/駐歐特約記者胡蕙寧

歐洲父母喜歡帶孩子接觸大自然本就相當普遍,一場世紀病毒迫使許多家庭鎖在家中長達兩年後,更讓園藝在家庭中的地位大為提升。

我管理的地方社區花園在過去兩年中湧入許多家庭,他們不但利用園藝紓壓,也用種植來促進親子關係,在播種、發苗到結果的時序中,學習大自然的生命循環。

三個女兒的媽媽喬治雅說,她的大女兒從出生就怕蟲怕草,自從固定每週來社區花園後,現在不但敢碰觸瓢蟲、蚯蚓,在家也終於開始吃水果跟蔬菜。

兩個兒子的母親喬安表示,孩子幫忙種植、澆水等園藝工作,提升了兒子的專注力與觀察力,更讓他們有成就感而增強自信。她的孩子自從有了社區花園的經歷後,開始要求在家裡的窗台上培養菜苗,對入口的蔬果也更有概念。

讓孩童幫忙種植、澆水等園藝可提升專注力與觀察力,更可增強成就感與自信。(胡蕙寧攝)

〈最佳紓壓〉蒔花弄草 提升身心健康

園藝療癒源起於英國,在美國對役後軍人啟用生效後,進而擴散至全球。主要是利用園藝來促進身心健康及提高生活品質,尤其是針對有身心特殊狀況而需要療癒的人。我管理的社區花園就出現幾家有自閉、知感統合障礙、厭食、憂鬱、焦慮、唐氏症等特教子女的家庭,要求一個小菜圃好讓他們以種植來紓壓,並學習一些基本技能。

園藝療法的定義原是對身心需要療癒的族群,以植物栽培與園藝操作進行社會化、教育、心理及身體健康方面的改善。園藝的涵蓋相當廣泛,除了栽植外,也包括所有的庭院活動,是一種結合心理治療和藝術美學的療法。英國「國王基金會」在一份「國家花園計畫」報告中,就強烈建議政府重視園藝對國民身心健康提升的重要性。

該報告也建議醫生將園藝做為醫療處方之一,對癌症、失憶、憂鬱、尤其是精神疾病患者進行治療。事實上在英國,園藝療癒早已從醫學界進入普通家庭,「用園藝改變生活」成為一項提升全民健康的重要目標。

只要自家有個可以栽植的角落,不管是前後院或陽台窗台,都被鼓勵來照顧植物成長,以綠化環境來促進健康、增進親子情感與提供社交話題。

園藝在播種、發苗到結果的時序中還能學習大自然的生命循環,一併促進親子關係。(胡蕙寧攝)

〈有效運用〉打破醫院冰冷 病患感受佳

英國上下從皇室、名流到平民百姓都喜歡倡導園藝,連最著名的年度園藝大展切爾西花展都關注起園藝療癒的功效。近年來的幾項大調查也都證實園藝愛好者的身心都較為充實健康,在社交能力上也更有自信來處理人際關係。

將園藝治療當成輔助性的替代療法也出現各項研究,顯示常去花園的住院病患康復速度更快。一份健康報告顯示,附近有花園的暴力患者減少約20%的暴力行為,無花園的病人則上升了7倍暴力行為。英國已有更多的醫生把園藝當處方,要求病患去附近的社區花園接受園藝療癒,以此改善部分患者的睡眠品質跟躁鬱情緒。

英國社區、安養院與醫院紛紛將園藝融入住民與患者環境中,以減低健保系統的壓力,並尋求替代性的長期療效。連大城市如曼徹斯特都在2016年,於市中心的克莉絲帝醫院旁的腫瘤中心打造出一座具有居家暖意的療癒庭園,完全打破醫護空間的冷氣氛,以天光和綠園為重點設計。這裡讓病人自己動手栽種來轉移病痛,並重新建立自我價值,在實際勞動中體會被需要的感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