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停看聽】母後之最後

2022/06/24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鄭曉蘭

我常回想媽媽走之前,我與她的最後一次。

最後一次對話、最後一次晚餐、最後一次相視而笑、最後一次吵架、最後一次的肌膚接觸……只是那陣子太多變故,全新的衝擊性記憶持續塞進腦裡,似乎也壓縮掉了這些相對而言較舊的記憶,如今回想起來,很多都已經記不清楚了。唯二清晰的最後一次,是生日蛋糕與公園散步。

媽媽離世前幾天,正好是她生日。我知道她食慾不好,所以只象徵性地買了一塊巧克力蛋糕,插上蠟燭,幫她唱生日快樂歌慶祝。我記得她笑得很開心,在幽微的燭光後說:「這個大小剛剛好,而且是我一個人獨享!」

當時附近公園草坪新植了一片花海,也是在她離世前幾天,我邀她去逛逛。媽媽上次出院後,行動力變得更差,幾乎足不出戶、鮮少出門。我本以為她會拒絕,沒想到她爽快答應。

我陪她一步步慢慢走,半途還停下來休息了幾次,我一個人走不到10分鐘就能抵達的路程,最後走了將近40分鐘才走到,天色也已經昏暗。我焦急用手機手電筒照著那片花海,懊惱地說:怎麼辦?現在都看不清楚了,白天看很美的。她溫柔回答:「沒關係,我們下次早點出門就看得到了。」

然後我扶她坐到附近一塊大石頭上休息。她仰望天空,無限感激似地感歎:「啊~真好,能像這樣出來走走、吹吹風真好!」我也靠在石頭上,左手摟著她的肩膀,感受到她明顯突出的肩胛骨,內心咕噥著:老媽好瘦喔。同時一陣微風拂面,讓我也不自覺感歎:「對啊~真好!」

那一幕,至今仍如此清晰地殘留心底。左手摸到媽媽骨頭的觸感、肩膀傳來的溫暖、涼風吹拂臉龐的感受、一旁大樹的沙沙聲、逐漸浸入灰紫色卻還看得出輪廓的景物……如果時光能夠倒流,好想好想回到這一刻,就算只有5分鐘都好。

〈完美Ending〉不用等最後 想做就做

後來想想,媽媽離開人世前與她最愛的丈夫、兒女、孫子吃過飯、聊過天,摸過最愛的狗兒,最後一次生日吃的是最愛的巧克力蛋糕,聽了最後一次的生日快樂歌,最後一次的散步有女兒陪著,在戶外的最後眺望是她最愛的大自然,最後躺的是平常睡的那張床,人是在熟悉舒服的家裡。有什麼會比這樣的臨終,更完美呢?原來完美的臨終,就是像這樣,能在平凡日常中揮別這個世界啊。

如果生命會在明天終結,我最後想做些什麼呢? 我想緊緊擁抱我的狗兒、深深吸一口她的氣息、再次感受她的溫度,牢牢記住她傻氣的臉龐,與她到野外來場最後的探險,然後對她說:謝謝,我愛妳。我想緊緊擁抱幾個異父異母的好姊妹,親口對她們說:謝謝,我愛妳。

我想把腳泡在冰涼的溪水裡,雙手環抱粗壯的大樹,再看一眼天空與大海,痛快淋一場雨。我或許會想要一塊最後的紅絲絨蛋糕、粉漿蛋餅或最後一杯西西里咖啡。但是其實也沒有這麼重要。

然後我突然想到,這些事情不用等到最後,明天就能做、天天都能做。而當這些「計畫的最後」成為我的日常時,我或許就能像媽媽一樣,以最完美的形式向這個世界道別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