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微幸福案內】極辣有快感 小辣利溫活

2022/06/24 05:30

純豆腐泡菜鍋隨喜愛加辣,也是吃辣的好選擇。(劉黎兒攝)

文/劉黎兒

日本是島國,原本日本料理裡除了當生魚片調味的山葵或山椒(花椒)外,幾乎不大吃辣,但是日本人現在是空前的「激辛(辣)」時代。

2019年起花椒、胡椒等帶來麻痺系的極辣,被認為是1984年起日本激辛史的第4次熱潮,通過疫情,至今方興未艾,連不大吃辣的許多日本人也都吃辣成性,各種激辛料理誕生。尤其認為吃辣對身體好,提高體溫,也是「溫活」一環,而且活在空調中的現代人,因吃辣而流汗,邊哈氣卻還想吃,吃辣很容易過癮,也是一種幸福!

日本1980年代中期吃辣是吃墨西哥辣,或泰國辣、印度辣、韓國辣等,現在來看都算小辣,真正開始大辣、激辣的是90年代初期拉麵業界掀起,如「拉麵樂園(land)」、「蒙古湯麵中本」等的超辣拉麵,辣味原本就跟濃厚的肉骨、肉脂或肉料理最搭配,拉麵樂園有評定辣度的「地獄O丁目」,每增加一丁目則加半匙辣粉,加20日圓,日本居然有人付了5000日圓去叫了一碗「地獄200丁目」的拉麵來挑戰!

2021年日劇《激辛道》,第一集就在拉麵樂園出外景!日本也有比賽吃辣的節目,也多在拉麵店進行,激辣程度讓普通人都覺得無法吃,勉強吞下則胃袋都會燒掉,讓人懷疑許多參加競賽者大叫「幸福的激辛」是否為真。過辣未必健康,若非吃慣,會傷害胃腸黏膜而導致腹瀉或心臟負荷過大而喘不過氣來,因此店員會看情形阻止客人點過辣餐飲!

夏天吃辣來吹散暑氣,冬天吃辣來暖身都是吃辣的理由,看似矛盾,這些理由讓人極熱極冷都能吃極辣,辣椒16世紀從朝鮮半島傳入日本後,現在是日本吃最多的時候。我及許多朋友的小流行是吃韓式純豆腐泡菜鍋或源自名古屋的「台灣拉麵」,隨著喜好加辣,調到能感受到美味的適度辣,留一些無傷大雅的汗,覺得自己溫活了,就有相當的滿足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