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美味教室】鑄鐵鍋上陣 中菜飄香

2022/06/25 05:30

文、食譜示範/黃景龍、陸巧因

買了美美的鑄鐵鍋,卻很少拿出來使用。原因就在於,目前能找到的鑄鐵鍋食譜多是西式、異國料理,但平日習慣吃的味道還是中菜、家裡常備的調味料也是中式的,想用鑄鐵鍋來烹煮中式料理,今天教大家操作。

鑄鐵鍋由於鍋厚,燒熱速度比一般鍋慢一些,只要熱鍋完成,中小火或小火就能維持穩定的溫度,用在需要小火慢燉的燉肉和燉湯類最能發揮其特性。

由於鍋子導熱穩定,可使食材受熱均勻,不容易燒焦或熟度不均,在煎肉、蒸煮和油炸都好用。

今天由兩大料理名師全程使用鑄鐵鍋烹煮,教你最好操作的手法與最精準的配方,完全可以在家照著做,絕對不出錯。

蒜蓉蒸蝦

蒜蓉蒸蝦

材料(4人份):

草蝦600g、嫩豆腐1盒、蔥花15g、水150g

調味料:

A蒜蓉醬(醬油膏6大匙、醬油1大匙、細砂糖1大匙、蒜末40g)、B醃料(米酒1大匙)

做法:

1.將所有調味料A放入調理機中打均勻,即成蒜蓉醬備用。

2.用剪刀把草蝦的尖刺、長鬚和蝦腳剪掉後,再用小刀從腹部劃穿,將蝦尾穿過腹部洞拉出。

3.草蝦用米酒醃10分鐘,再用廚房紙巾吸乾水分;嫩豆腐切約厚度1公分的片狀,備用。

4.鑄鐵鍋中倒入1大匙油,平均鋪上嫩豆腐,再放上草蝦,淋上蒜蓉醬,沿著鍋邊加水,以中火煮滾,蓋上鍋蓋轉小火5分鐘,開蓋後撒上蔥花。

栗子南瓜薑汁燒雞

栗子南瓜薑汁燒雞

材料(4人份):

帶骨雞腿塊600g、栗子南瓜100g、薑片20g、水300g

調味料:

A(薑汁20g、醬油2大匙、細砂糖1大匙、米酒1大匙、鹽1/2小匙)、B(南瓜籽油1大匙)

做法:

1.將栗子南瓜表皮刷洗乾淨,去籽後連皮切3公分塊狀,備用。

2.鑄鐵鍋中倒入2大匙油,轉中火燒熱,放入雞腿塊煎至表面金黃,再放入薑片炒香,加入栗子南瓜煎至表面微焦黃。

3.續加入所有調味料A和水煮滾後轉小火,蓋上鍋蓋燉煮25分鐘,開蓋加入南瓜籽油。

Point:南瓜籽油營養價值高,但不能加熱烹調,最後淋上可增加顏色、風味跟營養價值。

川味滷肉

川味滷肉

材料(4人份):

帶皮五花肉500g、花椒粒10g、乾辣椒5g、薑片10g、蔥段20g、辣椒1條、市售滷包1個、水250g

調味料:

辣豆瓣醬1大匙、醬油2大匙、冰糖1大匙、紹興酒3大匙、辣油1大匙

做法:

1.帶皮五花肉切成3×3公分塊狀,備用。

2.鑄鐵鍋中倒入1大匙油,放入花椒粒和乾辣椒,以小火煸出香味,放入五花肉,煎至表面金黃色。花椒粒煸出香味後可先撈出,以免吃到花椒粒。

3.續放入所有調味料和薑片、蔥段、辣椒炒香,再放入滷包和水,煮滾後轉小火,蓋上鍋蓋燉煮20分鐘,開蓋5分鐘收汁即完成。

Point:喜歡湯汁多一點,可以不開蓋直接煮25分鐘。

百頁麻婆蒼蠅頭

百頁麻婆蒼蠅頭

材料(4人份):

百頁豆腐300g、豬絞肉200g、韭菜花150g、蒜末20g、薑末20g、乾豆豉10g、辣椒圈10g

調味料:

醬油2大匙、細砂糖1小匙、米酒2大匙、白胡椒粉1/2小匙、香油1大匙

做法:

1.百頁豆腐切成2×2公分塊狀;韭菜花切末,備用。

2.鑄鐵鍋中倒入2大匙油,轉中火燒熱,放入百頁豆腐,煎成表面金黃膨脹。

3.原鍋放入豬絞肉、蒜末和薑末炒至肉色變白,再放入乾豆豉炒香。

4.續放入辣椒圈、醬油和糖炒香後,再加入米酒炒勻,放入白胡椒和韭菜花,炒至出現香味,淋上香油即完成。

椒麻催淚蛋

椒麻催淚蛋

材料(4人份):

雞蛋4顆、糯米椒100g、蒜片20g、辣椒片20g

調味料:

醬油2大匙、二砂糖1小匙、米酒1大匙、花椒油2大匙、辣油1小匙、水1大匙、白胡椒粉1/2小匙

做法:

1.糯米椒去蒂頭後切圈,備用。

2.鑄鐵鍋中倒入2大匙油,以中火燒熱至油冒煙,打入1顆蛋,煎至一面金黃色,再用鍋鏟對折成半月形,取出備用。

3.分別煎完荷包蛋,再全部放入鍋中煎至酥黃,取出瀝油後切半。

4.原鍋倒入1大匙油,放入蒜片、糯米椒和辣椒片,以中火炒香,再放入煎好的雞蛋,依序加入調味料炒香,炒均勻即完成。

Point:煎包蛋成功的技巧:雞蛋要放至室溫,鍋的溫度要夠熱才能放入雞蛋;蛋要煎至底部金黃色再翻面。

(圖文摘自《第一本鑄鐵鍋中式料理書》邦聯文化出版)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