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週末.國際藝聞】維多利亞國家美術館 澳洲肖像畫特展「你是誰」

2022/06/25 05:30

澳洲原住民藝術家繽紛的肖像畫〈七姐妹之歌〉。(維多利亞國家美術館/提供)

文/江青風

「你是誰:澳洲肖像畫」(WHO ARE YOU : Australian Portraiture)特展是澳洲有史以來最全方位的肖像畫主題展,也是墨爾本的維多利亞國家美術館(The National Gallery of Victoria)與坎培拉的國家肖像美術館(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 Canberra)首度攜手合作,匯集雙方豐富的肖像畫收藏品,共同策畫出這一檔橫跨時空的澳洲肖像畫展覽。

這項特展探討了過去、現在與未來之中所謂的「澳洲人」到底是指誰,這個自我認同上的問題。總共有200多件來自澳洲藝術家的作品,畫中出現的代表性人物有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澳洲女演員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和當代澳洲原住民藝術先驅、也是澳洲知名藝術家艾爾伯特.納瑪芝拉(Albert Namatjira)等人,透過肖像畫來探索內心世界與外在自我表現、名人與凡人、社交與孤獨等主題。

其中有件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作品是美術館最近剛收藏的〈七姐妹之歌〉(Seven Sisters Song),來自澳洲偏遠地區的原住民藝術家凱琳.威士忌(Kaylene Whiskey)以她獨特的視覺語言和色彩來描繪象徵英雄的神力女超人與流行歌手蒂娜.透娜(Tina Turner)等7位名人歡聚一堂的場景,並在背景中搭配澳洲當地的動、植物,創作出一幅聯結傳統與現代、澳洲與西方之間的繽紛肖像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