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2022世界女藝」匯流台東 「愛與希望」全境串聯展出

2022/06/29 05:30

台東都蘭部落出生長大的纖維藝術家哈拿‧葛琉作品《嗨嗨「海女」生活》。(史前館/提供)

〔記者凌美雪、陳賢義/綜合報導〕台灣女性藝術協會發起「愛與希望 2022世界女藝匯流藝術祭」,日前於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國立台東生活美學館、台東美術館,以及台東縣境內14個藝文空間接力開幕,集結台灣與世界共75位女性藝術家的創作,加上策展團隊,串聯將近百位女性藝術工作者共同呈現。

台東生活美學館以「我們/women的島嶼之歌」為題,展示女性藝術家的繪畫與裝置藝術。(文化部/提供)

此次藝術祭也是台東3大公立館舍空前合作的聯合主題策展,台灣女性藝術協會理事長賴純純表示,整個台東就是最棒的展場,透過這個展覽,讓世界女性的藝術力量跟自然跟世界對話,尤其這次所有作品都呼應了「愛與希望」主題,此刻世界各地正遭受疫情與戰爭的影響與紛擾,女性藝術家正好發揮她們的影響力關懷全世界,驅走困頓與不安。

女藝匯流藝術祭台東美術館展期自即日起到9月4日止。(記者陳賢義攝)

其中,縣立台東美術館以「我們/Women的邊界敘事」為題,由長期經營東海岸藝術生態的李韻儀、建構台灣女性貢獻卓著的張惠蘭共同策展,邀集台灣、日本、紐西蘭等16位女性藝術家聯合展出,展期至9月4日止。

國立台東生活美學館則以「我們/women的島嶼之歌」為題,分為2個展場,徵件展區設置11位女性藝術家的平面繪畫與小型裝置藝術,展期至8月8日止;生活工坊為邀請展區,媒合3個花東在地女性工作坊,以及國內外女性藝術家進行創作,展期至9月12日止。

而於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推出的「我們/Women的歷史之前與之後」,邀請18位女性藝術家以「藝術考古:性別、神話與科技越界」為主題,從社群與生態跨域、媒體科技的跨界與雕塑裝置多元呈現。展覽以「原民與生態跨越」、「性別與歷史再現」、「神話與科技越界」為3大子題,並透過女性影展、女書展、女藝匯流展及一系列推廣活動,有別以往民族學的展覽方式,開啟史前館更多與社會連結的方式及可能性,展期至9月21日,採預約制參觀(https://reurl.cc/2ZerVX)。

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表示,後疫情時代的台灣,台灣的重要性已被全球看到,而台灣的藝術家也要順應這股潮流,邁向「跨領域、跨區域、跨流域、跨國際」的人文關懷領域。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則表示,此次藝術祭提醒人們,「應該擺脫藝術史上Art History的父權思維,更要關切女性藝術家的Art HERstory」。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