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戲看人生】表達脆弱 更需勇氣

2022/06/29 05:30

圖/達志影像

文/黃文綺

「男兒有淚不輕彈」、「男子漢要堅強」,在多數文化裡,好像都對男性有相同的期待,近日看《火速救援最前線:孤星奮戰》(9-1-1:Lone Star),發現這部表面看起來在強化男性力量的影集,其實在鼓勵男性也要有真實面對內在恐懼、表達脆弱的勇氣。

片名裡的「孤星」兩字,透露出該劇的核心,在一個需要靠合作進行緊急救援任務的團隊裡,眾人看似緊密連結,並且需對彼此有極大信心和信任,方能在各種災難現場相互支援,但是卸下裝備後的人,卻像突然也失去保護層般,讓自己在生活裡,面對自己需要救援時,連開口求助都有困難。

主角之一是一位在火場上失去整個團隊,唯一存活下來的男人,起初他陷於很深的自責中,無法接受現實,更別談接受心理諮商,於是顯現於外的是強大的憤怒。當新隊長質疑他時,他憤而離去,幸而他的妻子沒有放棄,請求隊長給他機會,隊長的要求是他必須接受心理治療,結果在諮商室裡,心理師請他專注在呼吸上,回到出事現場,讓自己的情緒釋放,他卻奪門而逃。

直到在火場救援,再出現類似情境時,他知道自己必須面對,透過妻子的陪伴,他完成了心理師要他數息回到出事現場的冥想,面對死亡和失去隊友的恐懼自責交錯的情緒,終於一口氣隨著淚水奪眶釋放,妻子問他感覺如何,他說「如釋重負」,這才能夠放鬆自己好好呼吸。

另一段情節在隊長發現自己罹癌後,沒有告訴同為救火隊員的兒子,獨自去接受化療,將害怕轉寄在可能失去頭髮,每天花很多時間照料髮型。一次救災過程中,看到一位男子不顧自己的傷,專注力放在身陷火場的幼兒上,直到孩子被救才倒下,結果反是幼兒目睹父親死亡,隊長明白他不能讓兒子也面臨這樣的遺憾。

結果他還沒來得及告訴兒子自己的病情,兒子卻已發現父親的藥物,兒子生氣地追問父親為何隱瞞這麼久?是否因為他之前失戀服藥過量,所以認為他不夠堅強,無法面對事實?隊長父親才失控哭了出來說:「是我自己太脆弱、太害怕,所以無法勇敢告訴你。」父子相擁而泣。

短短的影集,深刻描繪出每個人在現實生活中,都彷彿是一顆孤星,面對各自的生命挑戰,以為沒有人能明白,很努力地隱瞞、壓抑情緒,真相是每個人都有相似的故事,也都需要自由表達情緒,適時讓自己顯現脆弱,不僅給予他人機會,能夠允許和接納自己的不勇敢,更是一種勇氣。(作者為資深故事媽媽、〈好哇!M.W go podcast〉節目主持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