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延長賽Round1】 林楷倫提問,李桐豪談《紅房子》:在時間的房間裡

2022/07/01 05:30

■李桐豪,1975年生。淡江英文系、復旦大學新聞學院傳播學碩士。曾獲第九屆林榮三文學獎.短篇小說獎首獎。著有《紅房子》、《不在場證明》、《絲路分手旅行》。

林楷倫:桐豪,你好。近期我忙於搬家,上台北工作時才有空檔看書。閱讀《紅房子》的時刻,在東區的便宜飯店,門外的電梯要關了、四樓到了的聲音與對面時時高潮的女音,卻掉入孔經理踏過飯店地毯時發出的悶響。每次上台北,說要訂飯店總會開玩笑說「我要去住圓山」,下一句就會說「沒錢住屁」。疫情後,紅房子一晚變便宜了,又開始嫌它老舊。在桐豪的書寫裡,紅房子仍然沉穩,從孔令偉看似任性瘋狂的各種行動,卻又回到什麼房子才是個樣子。掉回那些我還沒出生的紅房子現場中,共同感受,又毫無政治正確地想那是那個年代的台灣呀。

沒賤古賤今,能看到紅房子裡的人們說話,仍有些貴氣。

都像是隔音良好的房間,偶爾傳出的笑聲一般的悅耳。

閱讀過桐豪的書寫,往往都以空間移動、旅行做為主題。此次以時間做為寫作的軸線,有以往書寫中沒遇過的困難嗎?

李桐豪:工作上的寫作不出兩個範疇:人物和旅遊。寫《紅房子》,打磨大飯店的樓閣台榭,雕梁畫棟,用的是寫旅遊文章的技藝;和圓山老臣子話當年,派上用場的是人物採訪的工夫,等於走跳江湖傍身的兩把板斧都使上,所以並沒有太大的困難^_^。

林楷倫:我非常喜歡梓評與你的開車閒聊。如果能邀請某人與你在圓山飯店吃一頓飯或開一間房間(?),你會想找誰?想跟他做什麼?

李桐豪:林懷民先生近日出版《激流與倒影》,書中交代張繼高在紅房子宴請瑪莎.葛蘭姆,他與葉公超作陪,若可以,重回歷史現場,和林老師在此推杯換盞,夜話七○年代的風起雲湧,該是多迷人之事。王盛弘《雪佛》始於1988年,止於千禧年。少年小王來台北,歷過一番夢幻之後,將真事掀去,若可以,與他在紅房子追憶九○年代台北美麗的似水年華,必然有趣。若可以,也想與劉梓潔在此,遙想圓山神社與明治橋的風華,錯把台北當京都,當做一座《化城》。若可以,也好想知道《旁觀的方式》汪正翔觀景窗裡,充滿華國美學的黨國飯店是什麼樣子。若可以,也可以邀請《偽魚販指南》楷倫先生到此,與金龍廳許大廚分享魚肉料理。近期還有誰出新書?就誰要打書就來圓山聊聊唄。

林楷倫:紅房子是中華民國(先不說政治與國籍)見證了各種重大事件,不是因為它剛好在這,而是紅房子便代表那年代的中華民國。想問桐豪,至今2022,你覺得台灣還有這樣的國之地標嗎?有的話,那地方在哪?

李桐豪:台北橋機車瀑布照片登《國家地理雜誌》攝影大賽精選,網上有批評落後國家,丟臉國際,但是哈囉,Uber Eats、Foodpanda、Lalamove……這城市的運作往往有賴這群龐大機車族群,這風景真醜,但真正生猛,那正港台灣生命力的地標,是伍佰〈海上的島〉一句歌詞:「菅芒花的堅持,市仔口的番薯,歐巴桑的笑容,歐兜賣的趣味。」

林楷倫:如果能讓桐豪亂入其中一個歷史場景,你會選擇哪一個?

李桐豪:我想回到郭雪湖〈南街殷賑〉畫面的時空。三○年代的台北城啊,霞海城隍廟中元節廟會鬧熱滾滾的盛況,畫中的店舖商家高懸五彩繽紛的招牌,寶香齋商行、乾元元丹本舖、金瑞寶金銀細工、体天宜時計店、保生參茸燕桂……顏色不是大紅就是大綠,鮮豔而刺激。我想變成畫中人,穿著漢服穿梭在熱鬧的市集,離開了畫,或者就會換上西米羅去永樂座看戲、去逛動物園、去圓山棒球場看嘉農棒球隊打球,當然,「始政四十周年記念臺灣博覽會」也不會錯過。

長達五十天的慶典,報紙在相關報導下著活色生香的標題:「滿地躍動之秋」、「南方文化的金字塔」,台北城開不夜,炫光流轉的牌樓與會場光雕,在夜空閃耀著。各場館夜夜笙歌,中國京劇院、大稻埕藝旦、電影首映、爵士歌舞……精采表演輪番上場。朱點人小說〈秋信〉寫前清秀才參觀博覽會,身邊的人歡喜談論著:「博覽會是自有台灣,也未曾有過的熱鬧,看一次,就是死也甘願。」若可以,我真想體驗一次「比遊月宮回來還要歡喜」是什麼樣的趣味。

林楷倫:Google 孔令偉的資訊時,前面幾則寫出她女惡魔、混世魔女,這本書轉換了那些報導的眼光。甚至能看到孔經理的瘋狂與任性都帶有些準確的眼光與計算。當你描寫這人物時,從員工旁敲,將神祕的殼敲開(雖然還是很神祕),但添上了血肉,不再是憑靠家世血緣妄為的孔二小姐,反而像是有多種線索雜混的毛線球,多色且立體。寫完孔二小姐之後的你,有沒有什麼話是還沒對孔二小姐說完的呢?不太會問問題,真抱歉。

李桐豪:「新聞龍捲風」一類的談話節目,孔令偉狐假虎威,枉法弄權。她的狂癲成就了劍潭山上的紅房子,但從老飯店白頭宮女口中得知,她也是沒有安全感的,是寂寞的人。她確實是紅房子的靈魂人物,其霸道是不爭的事實,但心軟,也是事實。《紅房子》點出孔二另外一個面向,不能還原了她的本來面目,但至少用長鏡頭把這個神祕的人朝我們拉近了一點點。磚頭一樣的書拋出來了,希望能引出珠玉一樣的回應。●

《紅房子》
李桐豪著,鏡文學出版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