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生活停看聽】網路美食評價 假假真真

2022/07/01 05:30

圖/rabbit44

文/yrung

人們對於從未體驗過的事,時常是既好奇又怕受傷害,網路的普及,讓我們可以透過別人的心得,對接下來的未知有一點掌控,那樣的安心感對我而言極其重要,畢竟你不會希望花了錢卻吃不飽、掛了號醫生卻隨便看,你更不會希望旅館入住後,才發現睡覺都在聽老鼠開運動會。

8年前,我第一次使用Google Map評分,是高雄一間平價甜點店,那時只使用了評分功能;4年前,評論第一次附上了照片與文字;截至今天為止,累積1000多萬瀏覽,成為7級在地嚮導,我是個極度倚賴Google Map了解世界的人。

為了辛苦賺的錢可以換得同等自己的期待,吃飯、看病、汽車保養、上健身教練課,你想得到的事情都可以藉此了解。因為感謝前人的分享,讓我有很多美好的體驗,我也開始撰寫心得,從簡短評分,到200字圖文並茂、附上影片的心得,每一次都很期待可以幫助那些素未謀面的人們,也希望支持那些用心經營的店家,幸運的話甚至能被認同評論有幫助;我一直認為這是一個很公平公正的模式,本該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

不知何時開始,網路部落格充斥所謂的廣告「業配文」,部落格格主寫著與自己風格不同的文章,充滿了表情符號,有意無意的暗示,近年這般現象甚至也出現在評分軟體上。有的是為了惡意重傷同業,有的是打五星好評可以折價,評論因此開始難以辨別真實性;有段時間我待業在家找打工,甚至有時薪200元、免出門、幫忙店家刷好評這種工作,一篇評論的影響遠比你想像得大,對我而言,評論若存在一絲偽造,那真的對不起自己的良心。

如今新聞媒體充斥著假新聞,網路資訊早已真假難辨,但只要多看、多方查證還是有一定的可信度,也許偶爾還是會踩個雷,畢竟人們的評論很主觀,我依舊相信有很多不會違背良心寫下評論的人們;出門前利用這些資訊,可以減少很多資訊落差、並保持一整天的好心情,只要願意真實評論的人愈多,就不怕那些蓄意的造謠,我深信。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