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微幸福案內】禪式整理 簡單又舒心

2022/07/01 05:30

日本流居家就是維持許多「空的空間」,才能在室內感受室外自然四季變化,這也是禪式整理的意旨所在。(劉黎兒攝)

文/劉黎兒

現代人擁有的東西愈來愈多,整理變成很大的學問,比起力行極簡主義(Minimalism)的當代年輕人,中高年都擁有過多的東西,物質豐富度是50年前或100年前的百倍千倍,但幸福度顯然不會隨擁有的件數成正比,反而能把東西減少些,就覺得幸福,除了有拂拭內心塵埃效果外,騰出一些空間,等於騰出許多可能性!

整理打掃,總覺得有點掙扎與難度,成了百物奴隸,但近年逐漸奉行簡單的禪式整理,減少虛榮與執著,幸福也慢慢為我醒過來!

日本提倡禪式、禪活的人很多,尤其僧侶,像也是庭園設計大師的枡野俊明或寺嶋修道、山下良道、野田大燈等,透過簡單明快方法來改革人生,沒有過多原則與壓力,不強要斷捨離,認為所有物品最好用到最後的最後,缺角茶杯當花瓶,破舊衣物縫製成墊子等,捨棄是最後的手段,應讓物品有二度生命或三度生命,會覺得整理很簡單!也因整理而不再輕易買進新東西,要買就買絕對喜愛、會珍惜使用的!日本人收禮總說「我會好好用的」,不僅對送禮者,也是對物品的基本禮貌!

禪式打掃不需要太多道具,抹布、水桶跟掃把就夠了,非常環保,擁有的東西少,整理或打掃對象自然少多了;家裡「空的空間」多,才能澄清心靈,讓室內室外混然為一體,這是日式家屋特色,裝飾減少,在室內也能感受室外四季自然變化之美。此外,從外面走到家的路就是「參道」,家裡跟參道打掃乾淨是理所當然的,打掃時關掉電視與手機,才能享受整理打掃之樂!

禪語有「本來無一物」,也有「無一物中無盡藏」,即使毫無一物也蘊含無數可能性,不勉強斷捨離,但鼓勵少擁有物質,能用的用到底,不用的則費點力氣交到需要的人手裡,也是一種幸福,原本這物品也是經過無數人之手才到自己手裡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