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親子會客室】成績 不是一切

2022/07/01 05:30

成績 不是一切

文/寂水

孩子的成就差異,有時會是父母在態度上的差別,包括嫁娶的對象也是。也許很多人會說「不會啊,我都一樣」,卻沒發現自己在當中微細的差異。

曾經在醫院看到有的長輩,孩子不在身邊照顧,原來是孩子在國外工作,當中的驕傲不可言喻。而有些家庭,長輩住院,子女輪流照顧,這些孩子很平凡,工作一般般,卻讓我腦中浮現「人到老了,留在身邊的才是真的」。有的人不愛念書,長大後發現,這些當初所謂放牛班的孩子對父母噓寒問暖,父母有事,總是陪在身邊的不少於資優班,或者更勝。不要用成績和成就來評斷自己的孩子,因為不會念書的孩子是我們沒有發現他的潛力,讓他發揮。也許有朝一日,他會讓你看見他的才華。身為父母的我們,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同時,是否無意間寵出讓我們出乎意料的人?

認識一個人,他的成績沒有兄姊優秀,他也沒有兄姊那麼聰明機靈,他單純乖巧孝順,努力工作,陪在父母身邊。唯一嗜好是玩空拍機,看著他的作品慢慢被看見,只能對他說「你太棒了」。我是個嚴母,但我也很努力去看見孩子的特質,調適自己去接受和孩子不同高度,產生不同視野的差異,不容易還是得努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