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美味教室】便當八分滿 剛剛好

2022/07/02 05:30

文、食譜示範/不務正業男子Ayo

隨著年紀漸長,身體代謝的機能開始減弱之後,吃過多會讓自己不舒服甚至想吐,而我們吞下的工作責任跟社會期望,更是多到我們時常感到窒息、反胃,如果長期忽略這種感受或是硬撐下去,我們的身心靈都有可能走向爆掉一途。

該怎麼讓自己不要這麼緊繃?試著練習用「八分」的態度來面對生活吧!

「八分」,並不是一個能夠精確計算出來的值與量,而是一個「適切」的樣子,怎麼樣又是「適切」?例如吃飯或是準備便當的時候,我們可以稍微評估一下自己可以吃到「剛好飽又不至於太餓」的份量;當我們要準備工作提案的時候,我們可以在前期盡力地做到理想目標的八成,剩下的兩成留給跟工作夥伴一同調整、修改的空間。

其實,所有餘下的兩成都是一個緩衝,這種緩衝不僅是留給自己休息,更能讓我們有機會和其他人一起把事情推向更好的狀態。

「八分」概念的另外一個意義,也在於便當輕鬆地融入我們生活裡許多場景或是重要時刻,是不需要拘泥於一種形式或樣貌的,無論是食材器具上的前置與準備、食譜做法的分量,不一定要完全照本宣科地跟著做,做出自己喜愛的料理味道、找到自己生活的方式、追求自我實現,同時試著讓準備便當變成療癒自己的一種日常儀式,才是最重要的。

不務正業男子Ayo

〈達人小檔案〉不務正業男子Ayo

新生代飲食工作者,本名高承祐。

因在社群上分享每日便當料理而廣受注目,從小向外婆和母親學習做菜,耳濡目染間養成扎實的料理底蘊,能融合傳統與新式詮釋,道地呈現在地飲食的精神,並深信料理是最能直接傳達心意的方式。最新著作《便當八分滿──辦公午食、小酌聚會、運動補給,50個生活場景裡撫慰人心的便當料理》(高寶)。

台式蝦鬆配麵包片

台式蝦鬆配麵包片

食材(4-6人份):

白蝦24尾切小丁、洋蔥200g切小丁、荸薺150g切小丁、大蒜30g切末、嫩薑30g切末、青蔥30g切花、鹽適量、香油少許、芥花油2大匙、法國長棍1條切成適口小片、生菜適量

醃料:蛋白15g、紹興酒30g、太白粉10g、白胡椒粉2小撮

做法:

1.將白蝦丁與醃料混合均勻醃製10分鐘。

2.中火加熱炒鍋,放入芥花油,油熱後放入白蝦丁炒至七分熟取出。

3.接著中火繼續加熱同鍋,放入洋蔥丁炒至透明狀後,放入荸薺丁、蒜末、薑末一起拌炒均勻,炒出香氣後,放入蝦丁拌炒均勻。

4.白蝦丁炒熟了之後,加入蔥花拌炒均勻,關火,淋上少許香油拌炒一下即可盛盤,搭配麵包片、生菜一起享用。

味噌肉豆腐丼

味噌肉豆腐丼

食材(1-2人份):

牛肉片150g、板豆腐150g切5公分塊狀,用重物將水分壓乾、青蔥10g切細末、大蒜10g磨泥或切細末、薑10g磨泥或切細末、柴魚高湯300g、海鹽1小撮、芥花油15g、白飯適量、蔥花適量

醬料:赤味噌15g、醬油5g、味醂5g、清酒5g

做法:

1.平底鍋放油,油熱後放入板豆腐塊,表面撒上鹽煎至兩面金黃,取出備用。

2.醬料的所有材料混合均勻備用。

3.放入蔥末、蒜泥、薑泥炒香,接著放入牛肉片,等一面上色後再翻面拌炒均勻。

4.倒入一半醬料至鍋中與牛肉拌炒均勻。

5.將柴魚高湯倒入鍋中,並放入煎好的板豆腐一同煨煮,煮至湯汁濃稠時,倒入另一半醬料,拌勻即可起鍋和白飯一起盛盤,並撒上蔥花裝飾。

辣炒蛤蠣烏龍

辣炒蛤蠣烏龍

食材(1-2人份):

蛤蠣約12-15顆、洋蔥50g順紋切粗絲、大蒜20g切厚片、青蔥10g切斜段、大辣椒20g切斜段、清酒50g、雞高湯50g、生飲水100g、冷凍烏龍麵180g、九層塔葉適量、海鹽適量、芥花油1.5大匙

做法:

1.鍋熱後放入芥花油,油熱後放入洋蔥絲、蒜片、一半的蔥段、一半的辣椒段,炒上色炒香。

2.辛香料炒香之後放入蛤蠣略炒一下,轉小火倒入清酒,蓋上鍋蓋轉中火至蛤蠣殼開。

3.將殼開的蛤蠣取出,加入雞高湯、生飲水並將湯汁煮滾,煮滾之後,放入冷凍烏龍麵並蓋上鍋蓋。

4.等待約3分鐘後打開鍋蓋,加入蛤蠣、剩餘的辣椒段、蔥段、少許鹽,並轉中大火拌炒均勻。

5.待鍋中湯汁收濃後,放入九層塔葉拌炒均勻即可盛盤。

辣鮪魚起司三明治

辣鮪魚起司三明治

食材(1-2人份):

鮪魚罐頭1罐、洋蔥25g切細末泡冰水、日式美乃滋60g、山葵醬10g、黑胡椒適量、墨西哥辣椒適量、焗烤專用馬茲瑞拉起司絲適量、麵包片適量

做法:

1.打開鮪魚罐頭,先將罐頭裡的油水擠乾,再把鮪魚肉放進調理碗。

2.用叉子將鮪魚肉搗碎,加入擠乾水分的洋蔥末、美乃滋、山葵醬、黑胡椒攪拌均勻。

3.將調好的鮪魚醬鋪在麵包片上,接著依序鋪上墨西哥辣椒、馬茲瑞拉起司絲。

4.將鋪好材料的麵包片放進預熱160度的烤箱中,烤至起司絲都融化上色即可盛盤。

(圖片提供/高寶)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